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奋飞:建业一个时代的背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1:18  河南商报

  2006年,陆峰响应建业的号召,从青岛毅然回到家乡,从那时起,他就穿上了10号球衣。整整6个赛季过去了,随着他把这件球衣赠送给弗洛雷斯,建业队也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对于陆峰的评价,沈祥福的一句话最到位。当年国奥队集训,陆峰因伤请假,沈祥福就给这个老实孩子吃定心丸,让他安心养伤,不必着急。后来,沈祥福对记者说:“陆峰虽然不是主力队员,但他对于国奥队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的。这孩子很遵守纪律,也给球队做出过贡献,我会给他留有一席之地。”

  陆峰颇受沈祥福器重,以至于招来国奥队友的羡慕。有人说:“在沈指导眼中,他就相当于弗格森手中的索尔斯克亚。”

  建业常年厮混在甲B之时,总是随国字号球队出国拉练的陆峰,无论是技术、经验还是见识,都要远远高出那些朴实的队友。最明显的例子是2006年,当时建业的目标是冲超,第一场比赛在客场和青岛海利丰战平之后,建业又在足协杯赛上惨败给了上海申花(微博),此时球队上下压力重重,少帅门文峰更是着急上火,嘴上都起了泡。关键时刻,陆峰在对阵上海群英之战的一传一射,让球队首尝胜果,稳定住了军心。

  那一年,建业在南京绝杀江苏舜天(微博),完成了冲超大业。在全场欢呼雷动、队员们相拥庆祝、好多人都哭成泪人时,唯有陆峰,面带微笑,独自坐在客队席上。正所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陆峰还保持着一个“帮助两家俱乐部打进在中超(微博)联赛中的首粒进球”的纪录,这在国内足坛绝无仅有。

  2004年,当时转会到青岛的陆峰,在首轮同上海国际的比赛中,第一次获得参加顶级联赛的机会。第68分钟,他在禁区内的劲射将比分扳平,那也是青岛队在中超的第一个进球。

  2007年,建业队进入中超。在主场面对山东鲁能(微博)时,陆峰在第37分钟时一脚捅射帮助球队1∶0领先,那也是建业在中超的第一个进球,河南人“专治各种不服”的名声开始名扬国内。

  随着年岁的增长、队友的成长和强力外援的引进,陆峰或许已不再是队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但不可否认,他曾是河南足球的一面旗帜。当一个时代逐渐成为背影的时候,一个崭新的时代也该呼啸而来了。 (郭奋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河南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