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商报:偶年看中超噱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8:2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这个周末,2012赛季“末世中超(微博)”即将上演。于我们而言,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意义”,今赛季亦不例外。

  相比往年,倒有几点可观望。

  其一,“扫赌风暴”到了高潮,其实大幕徐徐掩上,幕影遮蔽,形形色色之人所思所为,果真能重聚中国足球发展动力?

  其二,以恒大(微博)俱乐部为首,“去伪职业化”呼声愈发高亢,然中国足球能否革故鼎新走上市场化道路?

  其三,中国足球无论人气或水准,都达历史新低,代表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中超联赛能有何等作为?

  非常值得疑问。

  这样看来,2012赛季中超仍笼罩着一层悲催的灰霾。

  我信这样的观点:红火热闹之际,往往隐匿巨大危机。还是那句话,成绩掩盖一切。当然,中国足球的“成绩”历来都少得可怜,自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开张时起,它就在揉搓出一幅虚假繁荣的画面,许多人在火热的场景之上各取所需,最终形成一个巨大黑洞,轰然坍塌。

  那黑幕似以南杨和谢亚龙被推上法庭得到终结,但人总担心,它死灰复燃,跳将出来叫声:“I’m back!”

  恒大对本赛季征战亚冠联赛保持异常的低调,一支堪称另类的中超新军,凭借气魄非凡的金元方式夺得中超冠军之后,亦没有足够勇气喊出“亚洲夺冠”,这令群情振奋的广州出乎意料。恒大的突然低调有自己的理由,在中超通过简单组装就可砍瓜切菜,到亚洲赛场,复杂程度和成本应成几何倍数增长,即便具备夺冠实力,但球赛偶然性会让你回归到常识。

  从恒大对新赛季奖金分配的比例中,不难读出:赌亚冠,守中超,玩足协杯。他们还是一支中超球队,脱离不开中国足球的底子。这恐怕是恒大今年目标的理论基础了。

  亚冠可输,但没有了中超冠军,就什么都不是了。

  这句话对鲁能(微博)泰山而言可谓体会深刻。结束了巴博萨短暂的执教之后,鲁能请来荷兰教头滕卡特。在漫长的蜕变旅程中,今次鲁能泰山可谓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华丽转身。外表是橙色的鲁能,如今要“表里如一”。足球文化,内涵之一就是踢什么样式的足球。

  进攻。

  就整体实力和积淀来看,鲁能仍将是恒大真正的对手。过去十年的辉煌,鲁能有厚实的积累,他们不太会像当年的辽宁、大连一样迅速沉寂。可能鲁能需要进一步提高职业化和专业化,他们的推进虽然缓慢,但总体向上的趋势并没改变。

  鲁能肯定在怀念失去的中超冠军。这赛季是一个单独的通道:中超夺冠,亚冠来年再说。滕卡特不但酷爱攻势足球,而且善于培养新人,未来的几年中,倘若他把鲁能泰山打造成一支亚洲劲旅,再好不过。

  鲁能的球员们如今在做许多心理暗示,比如“偶数年”。每逢双数年,泰山都表现不错。其实,真的利好恐还是能心无旁骛地打好联赛,而恒大却要面对多线作战。中超“豪门”之间的暗战,往往得看谁在亚洲赛场上透支了体力和士气。

  更看好今年鲁能、恒大之间的争夺,这是真正的噱头。

  至于申花(微博),朱老板的德罗巴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