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桐:“贵”国的廉价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6:44  时尚最体育

  【李桐专栏】

  资深体育评论员

  我可以接受庞大的外汇储备与我无关,我甚至可以忍受大量本币投放导致的通涨对我个人财富的掠夺,但若是还要我为这一弄不清究竟是财富还是负债的东西欢乐唱红歌,就有点不太厚道了。要唱红歌,还是请在获知判决结果后面带微笑的陆俊,和卡马乔去美领馆同唱一曲党的恩情似海深。

  “贵”国的廉价现实

  情人节刚过,给大家拜个早年。我真得越来越喜欢春节前后的日子;那一年,因为Edison,我们对张柏芝的了解达到了和Nicholas一样的水平;上一年春节,从一个突尼斯小贩的意外死亡开始,多米诺骨牌次第跌倒,让年三十的爆竹声真正有了辞旧迎新的感觉,纵然危墙高百尺,依旧阻挡不了鲜花的芬芳。今年的亮点在东方,我们足不出户笑看方韩大战,顺便围观香港同胞群殴北大教授。如此欢乐的日子,简直就跟新闻联播里的一样。

  发改委又一次忠实地履行了涨价及为涨价辩护的唯一职能,但新闻联播告诉我们,扶摇直上的CPI终于在上个月得到了遏制。我一边感谢伟大的统计局,一边加大了去香港购物的频率。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动摇,但两地的物价在十五年内就已悄悄接轨。时代在变,河东河西的距离,根本无须三十年。

  昂贵的国也孵化出了昂贵的足球。有一个叫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的组织公布了一个购买力排行榜,中超(微博)花钱指数位列亚洲第一。腰缠十万贯,“中超豪门”集体骑鹤下欧洲。结果千金散尽换得鸭蛋一打归,彻底证实了特鲁西埃之法丁说,以及扬克尔的德丙论。

  今年的情人节恰逢卡马乔执教中国足球队(微博)的半年纪念,回顾这位中国足球史上最著名怨妇的在华时光,我们发现他休了两周假,回了两次西班牙,假设剩下的日子里他连双休日都在工作,平均每天的薪酬也达一万二千多欧元。一个下岗的二流教练,眼一睁一闭之间,就是十万进帐。如此慷慨手笔,谁还敢说中国人没有拯救欧洲?

  昂贵的蒂加纳,昂贵的阿内尔卡已追随卡马乔来到昂贵的国;但这丝毫不曾影响媒体对于更昂贵的德罗巴,甚至卡卡的单向意淫。这背后隐藏的其实是“贵”国的价值观:金钱就是一切。几年前,千古忠烈于谦祠被野蛮拆迁,五百多年前,这位中华民族史上著名的英雄成功抵挡了蛮族对北京城的入侵,但在一个和谐的时代,他的祠堂终究不敌地产狂潮中金钱的攻击。

  最近,华裔林书豪(微博)在NBA(微博)横空出世,国人立刻就动了将其收归国有的念头,某著名老文人还以李娜(微博)为例,表示只要他愿意加盟中国男篮,便有数千万美元的广告收入到手。不过我相信林书豪必然不从,因为在“贵”国之外的很多地方,人们普遍信奉的是金钱很重要,但总有一些东西比金钱更重要,温总理曾经告诉我们,这些东西叫做普世价值。

  然而,我们似乎更迷恋财大气粗的快感。有意思的是,春节期间,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刊登了一篇“财大气粗的中国能买什么”的文章,物化了中国3.2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具体说来就是十分之一能买下整个曼哈顿岛,六成就够买下美国国防部,如果像阿拉伯酋长和俄国寡头一样投身体育,那么只要花费百分之二,就能买下全球最有价值的五十家体育机构。

  欧洲人觊觎中国的外汇储备,香港特区政府去年末为全体港人分发红包的举措,也让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动了瓜分的念头;不过随即就有专家表示外汇储备其实是强制结汇制度下央行与外汇卖出方银钱两讫之后,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所以无法为国民均享。经济学实在复杂,我只是略懂,但这不妨碍我了解为了对冲这三万多亿的外汇储备,央行投放了二十万亿本币。

  作为一个不给国家添麻烦的良民,我可以接受这庞大的外汇储备与我无关,我甚至可以忍受大量本币投放导致的通涨对我个人财富的掠夺,但若是还要我为这一弄不清究竟是财富还是负债的东西欢乐唱红歌,就有点不太厚道了。要唱红歌,还是请在获知判决结果后面带微笑的陆俊,和卡马乔去美领馆同唱一曲党的恩情似海深。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