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2012中国足球进入自娱自乐时代

  本周三,提前出局的国足3∶1击败约旦队,结束了世预赛20强赛的赛程,也正式向2014年世界杯告别。算上更早些时候,中国男女足球无缘今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意味着,在未来三到四年内,中国足球将暂时告别长期的“出线足球”和“锦标战略”,进入一个特殊的自娱自乐期。问题是,我们自己跟自己玩,能玩好吗?

  娱乐方式 1

  校园足球

  校园无动力,学生伤不起

  青少年足球危机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的真正危机,此前一直认为是足协并不真正重视青少年足球。其实,问责的对象还有更多。自从中国竞技体育实行奥运战略后,地方体育部门纷纷砍掉与奥运无关的竞赛项目,水平低、周期长、见效慢的足球被纷纷砍掉,随着足球青训工作在专业体育领域消失,中小学的校园自然就成了青少年足球培养的主要板块。尤其看到日本足球的崛起首先来自校园足球振兴的经验后,体教结合,让足球回归教育的提法成了拯救足球青训系统的主要声音。足协新掌门韦迪上任之初就拨出4000万元专项基金发展校园足球。然而,韦迪上任两年来,校园足球推行的效果并不理想。

  记者日前曾在西安和延安走访了当地教育局的负责人士和青少年足球开展较好的中小学校长,他们认为让校园承担起中国足球青训的重任可谓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无奈。首先,应试教育中小学的老师和家长都把主要精力投在学生的文化课上,体育课普遍得不到重视,而且上体育课,学生受了伤,学校还要担责,“现在学校压力很大,体育课上万一受伤了,家长就会找学校的问题,搞得我们现在不敢开展对抗性强的运动项目,让我们开展足球,学生出了事,家长找我们,我们找谁呀,找中国足协吗!”去年11月份,延安市宝塔区一所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对记者说。

  不仅如此,开展校园足球还面临场地、师资配备等一系列保障。日本中小学有8000多个球队常年开展训练和比赛,这意味着他们有充足的场地和教练,再看看我们的中小学又有多少学校有标准的足球场以及合格的足球专业师资队伍?

  娱乐方式 2

  全运足球

  锦标主义 催生更多黑幕

  为了调动地方体育部门抓青少年足球的积极性,体育总局将全运会的一项足球冠军按两块金牌计算,亚军按一枚金牌计算,铜牌算半块金牌。短期看,这一举动的确刺激地方足球项目的发展,2009年全运会,一大批国青球员悉数上阵,一大批国内名教头也纷纷执教全运会足球队。殷铁生是山东全运队主教练。吴金贵(微博)以不熟悉队员为由拒绝了国奥队主教练的职务,却转而带领浙江队征战全运会。此外,徐根宝、范志毅等也带起了“青年军”。一些职业队也因为全运会而放弃联赛,比如当年参加中甲联赛的广东日之泉一个月前就公开宣布球队将放弃联赛,全力备战全运会。

  然而,用增加金牌数的锦标主义做法刺激足球开展,说到底是换汤不换药。全运会赛场上,球员赛后追打裁判、球员斗殴。为了利益,各队大肆进行幕后交易,假球、默契球不断,在足坛近期扫赌打黑中曝光的全运足球的黑幕,同样触目惊心。

  娱乐方式 3

  职业联赛

  烧钱烧不出高水平

  中国足坛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水平越来越差,观赏价值越来越低,但搞足球的老板烧钱的胃口却越来越大,如恒大(微博)一样,一个赛季靡费数亿元的投入搞足球,即使是大老板许家印拿足球赔本赚个吆喝,那么许大老板能否持续这样烧钱下去。在他之前,烧钱搞足球的例子不少,但大多是昙花一现。更大的问题是,这样白的烧钱模式无助于真正提高中国联赛的水平。去年9月份,中国足协回收了此前向各省市体育局下发的调查问卷,一项统计指标显示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我国目前正式在册的职业球员只有8000人,近邻的日本达到50万人,法国150万人,就连越南也有5万人。足球基础彻底荒芜,后继无人,足球人口濒临灭绝,已成为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危机。像恒大这样天价购买球星,打造出来的豪华阵容,更像是海市蜃楼,因而他并不代表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

  结束了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后,国足主帅卡马乔最担心的一点是低劣的联赛水平如何为国家队提供高水平的人才储备,本周三,他对外称:“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联赛的水平,现在我要求国家队比赛时的对抗和节奏要加快,但是我们看看中超(微博)联赛的比赛,对抗并不激烈,节奏也比较慢。”

  2012年,中国足球开始自娱自乐,但当我们开始自己玩时,才真正发现我们并不会玩足球。本报记者梁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