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毅:纯粹足球为何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05:02  新京报微博

  纸上谈球

  最近这段在家忙活,归置书房时总会不停地冒出一个名字:林书豪(微博)。是的,这哥们最近在NBA(微博)太火了,他取得的成绩给我最深刻的感触是搞体育人种并不是问题。这个结论坚定了我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判断:中国人没有任何搞不好足球的理由,日本人韩国人都成,中国人凭什么不成?

  也是这几天,中国搞不好足球的答案似乎揭晓了。东北那疙瘩批量宣判的“足坛罪人”为很多人找到了答案:这个7年,那个10年,还有当庭释放的,就是他们搞烂了中国足球。会不会有很多人天真的认为,案子结了后,中国足球就一定会好起来呢?

  我不这么看,甚至认为,这些人被宣判后,很多人会长出一口气,然后继续下一轮的“祸国殃民”。因为,成全这些“坏人”的土壤还在。

  在中国想搞纯粹足球基本上很难。纯粹足球就是完全以业务为导向,无论球员有没有关系和背景,场上管用才是真的好。事实上,大多数中国球员都必须经历场上场下的双重标准考验。很多时候,场下考验更为关键。

  在中国足坛,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总有这样那样的领导。这些领导的存在的最重要意义就是把原本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在国家队,足协领导的声音总能通过领队传达到主教练耳里,主教练的耳朵又非常灵敏,所以往往做着做着事情就跑偏了。历史上少有的成功者是“耳背”的米卢(微博)。在俱乐部里情况亦如此,“听老板的话”几乎成为很多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口头禅。

  在一片不纯粹的足球环境中,谁先纯粹起来谁就占得先机。国安(微博)队去年成绩超出想象,就是因为帕切科带来了纯粹足球的搞法。这又让我想起了我的搭档,在英国留学的魏翊东(微博)老师的一篇微博:“谢菲尔德FC,1857年成立,目前在英格兰六级职业联赛。没钱,但其乐融融;小,但一切正规;简,但历史厚重,价值观通达。”对比我们中国的这些搞了将近20年的“大俱乐部”是不是有一些感触呢?真正地搞搞纯粹足球,其意义远比审判几名管理人员深远得多。

  □商毅(微博)(足球评论员)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