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评杨一民:好坏自有历史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14:13  长江日报

  好坏自有历史说

  杨一民因为是去年12月底足球腐败案开庭审理中出庭人员级别最高的官员,而备受瞩目。他被检察机关指控利用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的便利,先后40余次收受了折合人民币共计120余万元的财物。

  其实,事发前,杨一民一直有不错的口碑。他出生在安徽省蚌埠市,曾是安徽省足球二队的替补守门员,1978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读完研究生,担任过北体大足球教研室副主任。1993年他曾经以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参与了世界杯预选赛,1995年他被借调到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历任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联赛部主任,最终成为足协副主席和足管中心副主任。

  “杨一民在业务方面的能力毋庸置疑,确有真才实学。北体足球博士生导师可不是随便能混上去的,是真做出来的。他很敬业。”中国足协一名官员这样评价,“他在中国足球圈学历最高,他对足球的认知程度也是数一数二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足协工作人员里,国际足联、亚足联的那些培训证书,拿得最多的就是杨一民。”

  而在生活作风方面,“圈里的人对杨一民还是比较尊重的。”他的律师介绍说:“他涉嫌16笔受贿,最大一笔为20万元左右的贿赂,其中包括行贿人赠送的药品,以及通过帮助杨的孩子上学进行的贿赂。”

  杨一民在此前一次电视采访中是这样描述自己的“第一次”的:“最早俱乐部送三百五百我都给人退回去,后来足球圈里把这个传出去,说杨一民不太愿意收人钱。再后来熟悉的人送,我也就收了。”

  圈内人士称,在职业足球这个巨大的名利场中,任何意志稍微不坚定的人都难以把持自己。

  杨一民还透露过这样一个细节。有一年年初的体能测试,江苏队希望他能关照一下。事后大概三四个月,杨一民到江苏赛区做比赛的裁判监督,舜天俱乐部总经理潘强去看他,在房间里硬要给他1万美元,他本来不要,架不住人家硬要给,最终他没有坚持住。

  杨一民后来接受采访时说,假赌黑问题如此严重,主要是足协领导未起到监管作用,“假赌黑对足球伤害太大了。”

  (本报铁岭17日电 记者陈晓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杨一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