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钺:辛亥101与足协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3:48  时尚最体育

  【马钺(微博)专栏】 《中国企业家》记者;著名时评人

  所谓“稳定”的忧虑,无非有二,一个是足协工作人员舍不得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另一个是怕改革引发连锁效应,导致整个体育官僚体系面临解体。其实从历史来看,“维稳”恰恰是对体制最危险的举措。满清前车之鉴,足为足协后世引之。

  这几天,在耳边聒噪了半个月的鞭炮声日渐稀疏,“辛亥百年”这一篇算是翻过去了。现在是“辛亥101年”。从100到101,这个数字上的小小递进,会让我的大脑皮层不由自主地、条件反射式地分泌出一些多巴胺激素——作为一个典型的中国人,我必须承认,单纯的堆积数字就足以刺激我产生快感。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我就靠这个活着了。这还有什么疑问吗?如果我的幸福感不是来源于“GDP世界第2”、“经济增长率超过8%”、“北京平均工资超4000元”、“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等等令人振奋的数字,难道还能是吝啬的老板、冷漠的房东、要我卖肾买iPhone的女友和逼我掏光父母口袋成为房奴的丈母娘吗?

  “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必须把这句话单独拎出来。因为“5000”这个数字实在是太美妙了。让我们像纳博科夫诵读“洛丽塔”这个名字那样,充满虔诚、心怀感激地念诵“5000”这个数字吧:嘴唇撅起,轻轻而满足的叹息,然后舌头从上颚往下轻轻落在下牙床上——wu-qian。我们中国人用了多么长的时间才让这个数字出现在唇边和书上啊。一旦形成,那就不容更改。有人说是3000或者2000,那纯粹是胡说八道,不值一驳。我们像守财奴积攒每一个铜子儿那样收集年份,把它们摆成一副巨大的多米诺骨牌,倒下的骨牌越多,我们的自豪感也就越来越强。我们和我们祖先的生命,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走过一遭的证据,作为代价,大抵就凝结成这个数字了——5000。

  但我们并不拥有这5000年。时间自有其垄断者。连这5000年里究竟发生了些什么,我们都了解得不是那么清楚。这也难怪,我们连最近30年的事情都搞不清楚,更别说5000年了。所以最近穿越事件才会屡屡发生。为什么这么多纯情女生热衷于穿越回古代和那些留着“金钱鼠尾”、毫无任何现代人权观念的阿哥们谈恋爱?除了脑残这个明摆着的答案之外,或许还有一个原因:那个世界起码不用数字来衡量幸福。我们找不到自己存在的证据,所以才回到古代,去寻找那张倒下的骨牌。

  春节期间,除了韩寒、方舟子的八卦新闻外,还有一件大事引人关注,那就是足协的“管办分离”。春节前,某体育类报纸声称足协将在节后进行改革,管办分离,“足协恢复其真正的社会团体本色,未来的足管中心,将只负责指导、外事等方面工作,有关联赛等事务,都由足协负责。”然后节后,据《足球》报道,足协与足管中心的分离,在计划推行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出于稳定的考虑,这一计划被暂缓实施。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复杂的、臃肿的组织构架。在实质上,与目前的足协没有什么区别。

  所谓“稳定”的忧虑,无非有二,一个是足协工作人员舍不得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另一个是怕改革引发连锁效应,导致整个体育官僚体系面临解体。

  其实从历史来看,“维稳”恰恰是对体制最危险的举措。在辛亥101年春节里,我窝在家里读了几本写辛亥革命的书籍。这些书籍都同意,辛亥革命之所以会发生,其实不是革命党有多大能力,实在是因为清政府太不成器,清政府立宪之心未必不坚,提出的9年预备立宪也考虑到了现实国情。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在面临严重信任危机的情况下,任何开倒车的举措都会导致民众对政府是否具有改革动机的质疑。本来已经钦定立宪,但走一步退三步,又搞出个“皇族内阁”,致使全国士绅大为失望,广大中间派倒向革命。终于武昌义旗一举,天下响应,清帝被迫逊位。

  满清前车之鉴,足为足协后世引之。

  《时尚最体育》iPad版下载地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