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抓住足坛反腐改革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1:54  南方日报

  迅 之   

  2月16日,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第一批足坛反赌扫黑犯罪案件。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等4位昔日裁判,分别被判3年6个月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由于这些裁判的案件都涉及很多中超(微博)球队,中国足协是否会对这些相关俱乐部作出处罚则令人关注。不过到目前为止,足协纪律委员还没有开会研究处罚的打算。据足协人士透露:应当在全部案件结案,至少是南勇、谢亚龙等人的案件结束之后才统一做出如何处罚的决定。

  不管如何,足坛反腐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成果,昔日足坛大佬纷纷受罚,开辟了专业领域反腐的先河。但是,足坛反腐不能只搞运动,把前面的领导们反下来了,新来的领导前腐后继怎么办?在不少权力领域,前一任领导倒台,后一任领导反腐的口号喊得震天响,然后继续倒台,再来一个,还是倒台。河南省交通厅厅长的位置就是一个典型,前后四任厅长因贪腐被抓。足坛反腐会不会重走河南省交通厅反腐的老路?

  要想不走老路,就必须从制度建设上、从权力制约上下工夫。光抓人是不顶用的,抓了一个再来一个,只要权力不受约束,绝对的权力就绝对地滋生腐败。在面对权力所产生的金钱、美色等诸种巨大诱惑时,平常人很难经得起考验。怎么办?只能对权力本身做文章,让权力产生不了过多的诱惑,让权力的运转被套上紧箍咒,被有效约束。目前来看,联赛管办分离等措施走出较为坚实的一步,但这项措施会不会变异,会不会被虚名化,仍然有待考察。毕竟,让足协放弃权力,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必然需要打破现行的中国足球利益格局。

  在多年的足球管理体系中,足协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这种角色曾经正面过,比如推出联赛职业化、市场化,走出了中国足球的新天地;但也负面过,在庞大的足球市场和不受约束的权力之间,出现了权钱结盟的不良态势,因此导致出现了中国足球乱局。足球领域的事情和其他领域的事情在很多方面是具有共性的,中国改革之所以出现很多问题,也主要在于权力在面对市场时的牟利冲动。权钱结合,潜规则横行,出现黑哨、昏哨也就是正常的。在经济领域出现的乱象不也是这种原因吗?

  足球反腐是一次非常好的改革契机。毕竟,足球是全国人民较为关心的领域,也是较为透明的领域、监督较为多元的领域,即便足球领域有现行利益格局,但这种格局毕竟不像其他领域那样过于庞大,毕竟在中国做足球还是需要有付出的。因此,这一领域的利益格局调整起来容易一些,可以形成改革的一个突破口。这样的历史机遇不多,应当好好把握。不要把足球反腐搞成了单纯的运动,如果反了白反,不仅是对中国足球的伤害,也是对中国改革事业的伤害。

  所谓治本,无非就是要抓住契机大力推动改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