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八一男篮的坚守与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洪鹏

  2011-2012赛季CBA(微博)常规赛15日落下帷幕。客场作战的八一队以91:92不敌卫冕冠军广东队。10胜22负的战绩、创历史最差战绩的常规赛第14名让八一队继2009年之后第二次无缘季后赛。

  曾创造六连冠伟业的军旅球队以这样的成绩结束本赛季征程,难免让人失望,但相信没有人会对这样的结果感到意外。连续多年的萎靡不振,八一队恐怕早已退出了强队行列。

  如果要找一个年份作为八一队由盛而衰的转折,10年前的总决赛或许会成为一个重要节点。当时的上海队在姚明的带领下战胜了缺少王治郅的八一队,终结了八一队对总冠军的垄断。虽然在接下来的2003年八一队重新夺回总冠军,但广东队的崛起让八一队成为那几年“军粤争霸”的配角——2004年至2006年,广东队完成三连冠。

  在2006-2007赛季,依靠王治郅的回归,八一队重新站在总冠军的领奖台上。那也成为球队最后一次总决赛之旅,走下神坛的八一队在最近几年里已两次无缘季后赛了。

  当然,没有人会忘记刘玉栋(微博)、李楠、张劲松、范斌等那批所向披靡的战士带给球迷的激动和感动,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国军人的作风和素质让无数球迷动容。从不言放弃的队员们在场上的每一秒都会拼尽全力,去维护他们的“铁军”之名。

  于是,哪怕战绩平平,八一队也是最受球迷喜爱的队伍之一,王治郅成为今年全明星赛的票王就是佐证,但是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当年的追风少年已经成为年过而立的老男孩,即使有单场与他年龄持平的得分,王治郅也无法成为八一队的“救世主”。见证八一队历史的大郅送走了刘玉栋、李楠等老战友,却没有等到能和他一起并肩作战开创大场面的新战友。虽然许钟豪、德勒黑(微博)等一批小将正在成长,但是还不能挑起球队的大梁。

  作为球队的精神领袖,老兵王治郅还要拖着日趋老迈的身体在赛场拼杀,带领着这支军旅球队继续坚守篮球阵地。寄望这种军旅精神能帮助球队走好、走远。(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八一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