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是动迁不是管办分离

  体坛论语

  算上这一次,中国足球改革经历了三次浪潮。

  1992年红山口会议,改革主旨是“把足球踢向市场,中国足球职业化”,这次改革现在看来步子最大,也相对彻底,因为当时各省市足球队断了皇粮,球队与当时的体委脱钩,企业管理球队养活球队,与市场接轨的职业联赛焕发出勃勃生机。

  2004年中超(微博)诞生,改革主旨是“进一步深化足球改革,中国职业联赛升级”,这次改革是在甲A已经沦为“假A”时的危机公关举措,说白了是一次“装修”,就是把甲A暴露出的“假恶丑”,用中超涂料遮盖粉饰一下。这不是改革,连最起码的改良都够不上。正是由于这次“装修”,导致了中国足球黑金黑客恣意横行,贪官污吏欺行霸市。

  2012年足代会,改革主旨是“管办分离”,这是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最核心要义。结果婚没有离成,“管”和“办”两口子又生个孩子———职业联赛理事会。因为从血缘上看,理事会成员全由中国足协选出,而中国足协的头头脑脑全都在足管中心身居要职,这明摆着是骨头连着筋。把中国的职业联赛“动迁”到职业联赛理事会就算“管办分离”了,这还没有“剪掉辫子就算革命了”的阿Q智商高。

  从断皇粮的力度衰减为粉饰太平的“装修”,再到把“管办分离”演绎成一次“动迁”,足球的改革没有深化,而是裹足不前。

  职业联赛是足管中心的自留地,他们想尽办法通过足协这一民间社团称谓的弯弯绕砌起院墙,任凭各职业俱乐部在院外如何哭天抹泪,就是不把地分给“主人”。捧着足管中心职位的铁饭碗,领取着与市场接轨的奖金和待遇,还有来自“自留地”里的“土特产”,谢亚龙和南勇们当初打心眼里不想管办分离,如果我是韦迪和于洪臣,我想管办分离才怪呢!                

  ·戴春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