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中国足球又多了个“衙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03:52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董宏磊

  明末清初有个大经学家黄宗羲,曾经在自己的论述中提出了一个观点,即历史上的税费改革不止一次,但每次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比改革前更多,这边是所谓的“积累莫返之害”,被后世的学者总结成了经济学中的一条著名定律——— 黄宗羲定律。

  中国足协这次进行管办分离的改革,就让我想起了黄宗羲定律。按理说,足协改革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定,目的不可谓不长远,方案不可谓不细致,但是无论怎么看,都觉得中国足球都不太可能因此次改革受益,甚至能不再添堵都应该算是幸运。

  从现在公布的管办分离试行方案来看,除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头顶上又多了一个管事儿的“衙门”外,与从前没有太大的变化,就连新选出的执委成员,差不多都是原来中超公司董事会的原班人马。以前联赛上面就有足协和足管中心两个“衙门”管辖,现在又多了一个理事会。而无数实践已经证明,管理机构越复杂,执行力就会越弱,效率也越低下,别忘了这还没有算上有着明显官办背景的中超公司。

  而且管办分离改革,已经明显背离了最初的设想。都说世界上有两种足球,足球和中国足球。中国足球的特殊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一点就是有一个叫足管中心的官方机构,所有与足球有关的活动,都是在它的管辖之下进行着,这在世界足坛属于一大奇观。

  这次足协开会增补了三个副主席,三人都是足管中心的领导,说白了还是两套班子一班人马,再这么玩下去,恐怕中国足协永远也脱离不了官方背景。所谓的改革,也只不过是把体制内的一次权利再分配,作秀给广大群众看个热闹而已,要不为什么一个争议不小的方案,会以闪电的速度被全票通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