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中晨报:足球不该是一种伤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3:06  鲁中晨报

  一场足球为什么会演变成一场战争?按照权威媒体的说法,是塞得港埃及人队主场迎战埃及豪门阿赫利队中,客队球迷高举的“塞得港球队中没有男人”的标语激怒了主队球迷。比赛结束后,部分主队球迷向阿赫利队球迷发起攻击。随后,双方球迷的冲突很快从看台发展到场地中央甚至球场外,不少球迷手持器械加入冲突,塞得港球场也随之演变成战场。尽管当地安全部门很快出动大量警力进场维持秩序,警方甚至以向天空鸣枪的方式试图制止骚乱的进一步扩大,但骚乱并没能得到有力制止。据埃及当地媒体报道,已有70余人在这场球迷骚乱中丧生,其中包括部分维护秩序的警察,而受伤者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千人。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拥有点燃激情的魅力,却从来都不该是伤害生命的托辞。发生在埃及的这次骚乱,将成为人类史上伤亡人数最多的三大惨案之一被载入史册。1964年阿根廷秘鲁足球骚乱,318名遇难者的家庭还没有走出阴影;2001加纳足球骚乱,100多人死前的哀号还没有被人遗忘,人们又一次看到了像是战场一般的足球场。面对那些鲜血和哀号,塞得港埃及人队主教练及助理教练宣布永久退出足坛。与此同时,客队有队员甚至宣称永远不会再踢球,“除非给遇难球迷报仇”。

  生命转瞬即逝,我们需要在这个旅程中证明活着的意义,不是蝇营狗苟,我们的心中揣着正义和对生命的喜悦以及爱而活着。在和平年代,流汗流泪流血的竞技场荡然无存,男人们有生命力的勇敢缺少展示的平台。其实我们应该庆幸生活在这样的年代,生命不会轻易被夺取,我们可以从容地舒展自己,感知自己正鲜活地存在。在生命面前,足球变得轻描淡写。英格兰足球名宿香克利的名言,“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在这样的惨案面前,显得弱不禁风——足球不应该是一种伤害,更不是引发骚乱的借口。在一具具尸体面前,没有人是胜利者,那些把足球当作战争的人,其实是在毁灭足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埃及球迷骚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