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金花盛开有点难

李娜能否再创佳绩?李娜能否再创佳绩?
“洁帅组合”劲敌很多“洁帅组合”劲敌很多

  奥运会对中国女子网球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正是李婷/孙甜甜(微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爆冷夺得女双金牌,令中国女网走上了“快车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单飞”新政,则使李娜(微博)、郑洁和彭帅都登上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峰,排名和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2012年,她们将迎来真正职业化后的首个奥运会,冲击金牌的困难却显得更大。

  单打强手如林

  单打是职业网球运动员生存和发展的主要方向,“单飞”后的中国金花也不例外,她们在单打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就:李娜首夺大满贯女单冠军、彭帅首次跻身单打世界前20行列、郑洁也结束了长达五年的单打冠军荒。但她们单打实力的增强,也只能算是“与时俱进”,奥运会网球女单参赛球员多数是世界排名前50位以内的强手,在女网强手实力越来越平均的情况下,对金牌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在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红粉军团”包揽了网球女单前三名,成为最大的赢家。如今莎拉波娃(微博)、兹沃娜列娃的排名仍位居世界前列,而“红粉军团”的整体实力已有所削弱。由于各国参赛名额受到限制,当年猛将如云的俄罗斯现在只能派出三名代表,其他不少有竞争力的球员未能入选。如今“东欧军团”崛起,年轻一辈中竞争力较强的选手分散在多个国家,世界排名前20位的球员来自14个国家,意味着中国金花将面对更多挑战。

  除了来自后辈的冲击,同辈的天后级人马更是夺标的劲敌。小克、小威(微博)不仅在实力、经验上占优,而且对她们来说,今年恐怕是最后一次出战奥运会,这种心态将会让她们更加珍惜机会,在备战方面也有可能做出一定的倾斜。

  尽管强手如林,中国金花也有不可忽视的竞争力。从本届澳网(微博)的表现看,李娜和郑洁都走出了低谷,势头不错。最后吃的败仗,都有不同的警醒作用,而且澳网后紧接着出战联合会杯团体赛亚大区赛事,实力相对弱一些的对手,有助她们迅速恢复信心。

  双打实力削弱

  中国女网在奥运会上的佳绩都出自女双项目,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首夺金牌,2008年郑洁/晏紫在北京也有铜牌进账。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奖牌将更为困难。

  中国女双之所以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有斩获,得益于国家当年的高度重视和专项投入。这两对组合均搭档多年、知己知彼,默契的合作成为她们击退强敌的法宝之一;出战奥运前,都进行了长时间的专项备战,个人能力虽未必能比欧美名将优胜,但仍能取得佳绩。

  这次代表中国出战奥运会的郑洁和彭帅,只是近两年才开始合作。作为“单飞”的球员,她们都有各自的训练和参赛计划,所以去年年底的冬训期间也没有几次合练机会。今年上半年,她俩也要各自为战,直到5月底的法网前才会重新搭档。默契方面的缺陷,只能靠提高个人能力、研究战术打法去弥补。但单打与双打在技战术方面有不同,在专项训练相对减少之下,“洁帅组合”在双打上表现未必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她们的双打排名也未必能进入种子行列,奥运会上提早遭遇劲敌的可能性大增,对冲击奖牌非常不利。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分享到: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金花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