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维佳:洛城暖冬巨舰起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1:16  新京报微博

  整整一个月前,快船与黄蜂完成交易,他们用球队最好的外线球员埃里克·戈登、前全明星中锋克里斯·卡曼和上赛季新秀阿米奴以及一个选秀权,换来了那位四届全明星、全联盟最出色的控球后卫。当时,很多人都说,快船付出的筹码,实在太多了。

  昨天,在洛城的暖冬里,保罗(微博)交上这样一份“月结报告”:33分6次助攻3次抢断,带领球队在洛杉矶德比中102比94战胜湖人(微博);月结报告的另一部分是,快船以6胜3负位列西部第三,上赛季此时快船的战绩,是1胜8负。

  快船湖人,星光灿烂。全明星第一阶段票选结果出炉,两队中的4名球员——保罗、格里芬(微博)、科比、拜纳姆(微博)——位列西部先发,而且几乎无法逆转。从赛果以及过程看,保罗是明星中的明星。快船之前一场打热火(微博),同样星光璀璨,保罗同样是星中之星,27分11次助攻,身为控球最多的球员,打了45分钟,竟只有一次失误。

  那场赛后,ESPN的克里斯·布鲁萨德感叹:“我原本以为,建设一支NBA(微博)的顶级强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需要去观察、选秀、建立化学反应和良好的更衣室文化;需要通过很多的交易去充实自己的力量、强化板凳深度。但保罗的故事告诉我们,其实在NBA,想要成为一支精英球队并不那么难,只需要自己有一位超级巨星,然后再找来另外一个就可以了。”

  现在,还有谁会质疑快船之前的交易?还有谁会认为付出戈登、卡曼、阿米奴和一个选秀权的代价换来保罗这笔买卖不太划算?看看黄蜂的战绩,3胜9负,西部倒数第一。

  我们当然无权嘲笑黄蜂,他们深知自己已经留不住保罗,他们已经得到了尽可能多的筹码,其中那个本属于森林狼的首轮选秀权,很可能将为他们带来一位明日之星。我只是想说,站在快船的立场上,当他们有机会得到全联盟最好的5名球员之一,他们必须义无反顾地进行交易,哪怕付出再多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个属于超级巨星的联盟,著名评论员比尔·西蒙斯说:“在所有的团队项目中,只有篮球可以用一名球员的意志和能力去决定一场比赛,甚至一个系列赛。”上周的另一场比赛,公牛打凯尔特人,后者在第三节落后20分的情况下,曾将分差缩小到1分,团队攻防几近极致。但最终决定比赛的,还是德里克·罗斯的个人能力,道格·里弗斯说:“这根本就是XXX没有办法的事情。”

  除了能决定比赛,超级巨星还能为一支球队带来更多的关注。费城76人,他们是本赛季表现最好的团队之一,如今以9胜3负位列东部第二,但有谁关注他们?有谁知道他们目前已经有5场比赛净胜对手20分以上?又有谁认为他们能在季后赛中制造更大的“噪音”?

  历史上不是没有不依靠超级明星就夺得总冠军的球队,2004年的活塞就是一个例子,但过去10年,仅此一例。

  □管维佳(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快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