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奥运冠军之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13:34  成都日报

  同样都是现役奥运会冠军,同样都在备战下一届奥运会,同样因为缺席比赛而受到关注,但两人却面临着截然不同的窘境。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周洋因为缺席了全国冬运会而被各方猜测,昨天又有媒体爆料她可能不会入选国家队集训,整个赛季都会报销;而夏奥会羽毛球冠军林丹从去年开始就因为频繁退赛而受到质疑,昨天他也表示:“我最烦什么都按照别人的计划来,如果非要这样,我想我会选择退役的。”

  关键词

  林丹·退赛·退役

  强迫参赛情愿离开

  从去年5月羽毛球奥运积分赛开始后,关于林丹退赛的新闻就不断成为焦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等球星也都指责林丹退赛是为了帮助队友拿到更多的奥运积分,并且因此还相互结盟,阻击中国队拿满三个男单奥运会参赛席位。处于风暴中的林丹并没有做过多解释,然而昨天他通过媒体表示世界羽联的比赛太多了,身体负荷太重,希望能按照自己的计划来打。

  林丹退赛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虽然这其中的原因非常复杂,但绝不是林丹一人的责任,而他却承担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的比赛,观众都出现过为林丹对手加油的情况,这也许让“超级丹”非常郁闷。

  林丹表示:“世界羽联比赛太多,一年光超级赛就12站,而且对于我来说,每次参赛都要承担很大的压力,因为我不仅代表我个人,我还有为羽毛球队、为国家争得荣誉的责任。所以每一站比赛我都要尽全力去打,身体的负荷实在太重了。”一贯个性张扬的林丹还表示他有自己的原则:“世界羽联觉得多设置比赛对推动羽毛球发展很有利,希望运动员都参加。但是我有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我想打到多少岁,我想拿多少世界冠军,我会按照我的计划来。我最烦什么都按照别人的计划来,如果非要这样,我想我会选择退役的。”林丹还希望能得到所有人的理解,他说:“林丹的每一个冠军都是拼出来的,都不轻松。希望大家不要把太多的责任和压力加在我身上,能够给我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关键词

  周洋·缺赛·封杀

  国家队资格恐不保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未参赛的周洋是媒体提到最多的一个名字。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核心队员,她缺席了本届冬运会的全部赛事。围绕着周洋缺赛也衍生出不同版本的原因,最引人关注的一种说法莫过于因为一直力挺王濛而遭到了吉林队的封杀。昨天,又有消息说周洋恐怕整个赛季都会报销,并且不会入选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

  去年短道速滑队的内讧事件让本届冬运会的短道速滑比赛格外引人关注,王濛正处在禁赛期间,一直力挺她的好友周洋究竟会拿出怎样的表现,是许多人赛前关心的。然而,短道速滑比赛开始后,周洋缺席了所有赛事,并且在1月6日就离开冬运会驻地,具体去了哪里并没有消息。

  关于周洋缺赛原因的官方版本是她的状态没有恢复到最佳,所以没能参赛。但随后周洋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周洋的状态没有问题,是有人不让她上场。最让人信服的版本还是因为在王濛事件中一直力挺属于黑龙江队的王濛,周洋才因此被吉林方面排挤。据知情人透露,周洋在吉林确实遭到排挤,冬运会期间,短道速滑队接力项目5名队员报4个人参赛,吉林队有一个队员原本有伤在身,完成接力项目很吃力,但还是硬着头皮上场,周洋还是未能得到出场机会。冬运会结束后国家队就要开始最新一期的集训,但知情人表示,周洋很可能无法入选这期国家队,整个赛季也都有可能报销。

  记者点睛

  就在烦恼中

  等待幸福吧

  当单纯的竞技体育被赋予太多其他内容,烦恼便自然随之而来,不管是周洋还是林丹,作为运动员他们已经在赛场上证明过自己,他们也在等待下一站的幸福。

  短道速滑队青岛内讧事件发生后,周洋就是最无辜的受害者。因为力挺王濛而遭遇职业生涯的最大危机,甚至还让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她本不该承受那么多,当年在赛场、训练场上的欢乐已经很难找回,这个心结需要很多时间才能解开。不管周洋到底是什么原因而缺席了冬运会,这已经不重要了。冰迷们希望以后还能在赛场上看到这位率真的姑娘,看到这位“感谢父母”的好女儿。

  林丹因为退赛频繁而被网友们调侃为“林退退”,甚至不久前在国内参赛也没有得到观众的支持。但说到底球迷只是对他的退赛行为感到不满,他们仍然希望林丹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夺金牌,那时他仍然是球迷的骄傲。

  在烦恼中等待幸福,忘记那些竞技体育之外的因素,幸福终会再度来临。

  相关链接

  冬运会的焦点都在场外

  经过了十天的争夺,冬运会落下帷幕。回顾本届冬运会,赛场上的亮点并不多,大家关注的焦点似乎都在场外,从王濛、周洋缺席,到“假怀孕”、“让金牌”等等话题都被热炒。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都是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之间的争斗。

  上届冬运会中,在短道速滑场上,王濛领衔的黑龙江军团囊括了全部16枚金牌。这一届的冬运会,吉林军团斩获了16枚金牌中的15枚。尽管赛前人们已经预料到没有了王濛的黑龙江军团不可能再现上届的雄风,但是输得这么一败涂地还真是出乎意料。梁文豪在比赛中获得6金1银的成绩,但观众并没有因此而关注他。反而是来成都参加慈善活动的王濛占据了媒体的不少版面。与冰上项目相比,雪上项目的关注度更低。在没有了韩晓鹏、李妮娜等明星选手的自由式空中技巧和单板U形槽等我国相对的优势项目中,选手们的整体表现要好于上一届,但却关注度很低。

  如何让冰雪项目热起来也在冬运会结束后引起大家的讨论,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对于本届冬运会的总结是“这是一届文明干净的冬运会”,但大家无法忘记那些频繁曝出,又无法证实的“丑闻”、“黑幕”。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