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套票让你欢喜让我忧

  近十多天,北京、上海、广州都火了一个“票”字。急着过年回家的人为车票奔忙,还有人为球票着急,这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8年历史里还是第一次。

  在北京,国安新赛季的套票居然要摇号随机抽取。在广州,买恒大套票跟买春运车票一样排起长队。在上海,套票还没正式发售,但价格一定会上涨,因为他们买来了全中超(微博)最贵的外援阿内尔卡。

  无论是摇号、排队还是涨价,俱乐部高兴得合不拢嘴,球迷却都无法满意,因为无法确保那些最忠实的拥趸有更大的机会买到套票。平时总说“忠诚无价”,真要用到忠诚的时候,才发现忠诚无价被解释为无人出价。

  亚足联去年惩罚性地撤掉中超半个亚冠名额,最主要的理由是职业化程度不高。北京国安(微博)是职业化以来唯一个没有更换东家的俱乐部,上海申花(微博)(微博)是职业化以来从未更换过俱乐部名称的俱乐部,广州恒大(微博)是现在中超投入最大的俱乐部。可在套票面前,三家俱乐部都不那么职业。

  很难想象一家正规企业会在18年的经营时间里不知道如何稳定和巩固目标客户群,但这一切就在中超俱乐部中发生了。这不仅是不懂足球,还不懂经营。

  国外的俱乐部有相当完好的范本,发展球迷会员俱乐部,每年的套票先在会员内排号购票,然后才是非会员;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死忠球迷的看球积极性,也最大程度地延续球队的传统。

  对俱乐部来说,建立起会员俱乐部还有一个意义———招商。如果有一个10万人的会员俱乐部,意味着掌控了有10万个详细个人资料的目标消费群,对任何赞助商来说都是巨大的潜在商机。中超俱乐部总是埋怨赞助商不上门,可往往不知道金子就在自己脚下,却不肯弯一下腰。

  中超的职业化,真的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赵震(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赵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