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晚报:北冰南展空谈3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2:17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张谈堃雷 长春专电

  十二冬会即将落幕,多数完赛的运动员已经返程,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而随着大多数明星运动员的离开,带走更多的是观众和媒体关注的目光。

  冰上项目最后两天共产生7枚金牌,而随着短道速滑比赛的结束,东道主长春队收获金牌的脚步已经戛然而止,对于已经没有夺金希望的比赛,观众们也选择了冷眼旁观,使前几天出现在短道速滑赛场上的火爆场面成为了昙花一现。空荡荡的看台上,也只有一些赛会的工作人员。在昨天结束的冰壶混双项目的比赛中,裁判介绍运动员时,完全听不到观众们的掌声,只有8名队员在“自娱自乐”,自己为自己加油,场面惨淡至极。

  吉林算是中国两大冰雪强省之一,然而冬运会这种国内冰雪项目水平最高的赛事在这里受到的冷遇,让人始料未及。东道主把自己的优势项目安排在了赛事的前半段,原本是想在上半程奠定金牌总数的优势,给竞争对手在心理上以足够的威慑。但从结果看来,这种愿望成为了镜花雪月,这也让后半程比赛失去了对主场观众的吸引力。冰雪项目在冰雪强省都如此不招人待见,又如何让这些比赛吸引南方观众的视线呢?

  上世纪80年代,中国为推广冬季项目,增强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竞争力,就曾提出“北冰南展”的冬季运动项目发展计划。但将近30年的时间过去了,情况并没有改观,甚至还出现了一定萎缩的局面。例如,吉林省在此次冰壶和冰球项目的比赛中,并没有派出队伍参赛,而是专攻自己的优势项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对“北冰南展”的理解无非是让他们承办几项赛事,或者打包“收编”几支北方二三线队伍。而事实上,南方城市既缺乏欣赏冰上赛事的群众基础,也缺少培养专业运动员的能力,让这项已经开展20多年的计划始终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

  短暂的打包“收编”或许会使南方部分省市的冬季项目成绩短时间内能有所改观,但这却无法让冰雪运动逃脱在南方不被人关注的尴尬。或许,让东北三省更多的孩子走上冰雪,才是中国冬季项目真正的出路。如果连东北三省冬季运动发展的工作都没有做好做足,我们凭什么要求南方省市来为冰雪项目加大投入,中国的冰雪项目又何时才能真正出头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冰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