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中国体育莫为功利遮望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3:23  新华日报

  冬季项目在国内本不算热门,却由于场外风波不断而成了新闻“富矿”。“感谢门”、“年龄门”、“打架门”、“内讧门”……这让中国冬季运动从来不乏特别的关注。比如王濛和周洋(微博),现役运动员中最大牌的两名冬季项目运动员,虽未出现在冬运赛场上,却从未远离媒体和公众的视线。

  黑龙江运动员王濛的缺席,是因为在“丽江打架”和“青岛内讧”事件后正处禁赛期,而与王濛私交甚笃的吉林运动员周洋的缺席则有“状态不佳”和“遭封杀”等多种说法,让人如坠雾中。有人说,因为内部“动荡”,周洋训练受到很大影响,在国家队被练废了;也有人说,周洋缺赛是因为状态恢复只有六成,难以达到最佳;还有人说,王濛被禁赛后周洋一度表示不想干了,所以受牵连被“封杀”;作为当事人,周洋三缄其口,让外界猜疑不断;周洋父亲“状态没问题,有人不让上”的表态更是话里有话……加上本届冬运会不止一起的“疑似”兴奋剂事件,以及黑吉两省持续多年、从未消停的场内外硝烟,潜流暗涌、乱象丛生的冬运赛场,让我们见识了另外一种“精彩”。

  对于旁观者而言,这些上不得台面的东西缺乏真凭实据,但却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本该最阳光、最公平的体育竞赛,为何层出不穷的却是丑闻和龌龊?

  当下,经济社会正处于全面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体育又何尝不是如此?要想从排行榜上的金牌大国迈向真正的体育强国,中国体育也亟待全方位的转型升级。

  体育是什么?对于不同的人,答案大不一样。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意味着金牌和前途,对于当下的体育官员,就是政绩和仕途。但对于大多数老百姓,那是游戏,是找乐,是释放,是生活方式,是健康。体育的内涵已经再也不能用简单的“竞技”和“金牌”来涵盖。体育更是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增强人的体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的。

  奥林匹克宪章告诉我们,体育的真正价值在于促进人的发展,让人爱上体育并因此受益终身。体育更是一种以身体活动为手段的教育。所以,现任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奥运会是个教育工具,最重要的是,传播友谊、团结、奋进、公平等理念,影响人、教育人并促进人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此姚明也说:“我始终认为,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

  没错,金牌依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振奋国人,展现民族精神和国家形象,但毕竟时过境迁,一场球赛能激发出“振兴中华”这样的口号,这样的场景已经很难再现。对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官员来说,比赛某种程度仍是“一将功成万骨枯”,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对于普罗大众来说,体育本质上说到底更是游戏,是教育,是健康,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体育也是民生,涉及千万人的幸福和实惠,这才是体育的“普世价值”!这样的“转型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和急迫,尽管这需要时间和耐心,不可能一蹴而就。

  由于种种原因,为了争夺金牌和为国争光,竞技体育一直以来几乎成为体育的全部内涵,占据了中国体育内容的很大“比重”和“份额”,金牌榜上动辄大丰收的同时,负面影响也显而易见——为了金牌,大家都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不择手段,却与体育的本来价值和意义渐行渐远,乱象不断也就不足为奇,且如韭菜一般,割一茬长一茬,没有休止,就好像冬运会赛场上无休止的乱象。

  体育之所以变得如此功利和狭隘,一言以蔽之,还是“屋檐下的冰柱——根子在上头”。关键是各级政府要“自上而下”实施更加科学的体育政绩考核,而不是仅仅以大赛金牌作为考量官员的唯一标准和依据,才能逐渐杜绝各种赛场丑闻和纷争。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考核亦然。与此同时,体育观念转变也必须跟上,丢金牌不是末日,输掉比赛天也不会塌,淡然看待大赛金牌和胜负。让体育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加锻炼,增强体质,拥有健康,这比多少金牌都重要更实惠。     本报记者 高 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