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冰南展不展也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1: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正在吉林省进行的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接近尾声,东北省市逞强的格局依旧未变,尽管参赛的43个代表团中也有部分来自中国南方省市,但是总体来看,南方队伍参加冬运会依然人数少、成绩差,大多都只是点缀。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曾提出“北冰南展”的冬季运动项目发展计划,但20多年过去后,现实情况同当年相比并没有改观,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

  “北冰南展,北雪南移”,这个让很多圈外人听着新鲜的句子,上世纪由中国冬季运动主管部门提出,原本是想将冬季项目开展区域,从以东北三省为主的北方地区,向更多的有条件的地方拓展,从而提高冬季运动项目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进而促进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水平。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北冰南展”的内容无非是让经济发达的南方地区承办几项赛事,或者打包“收编”几支北方二三线队伍。南方城市既缺乏欣赏冰上赛事的群众基础,也缺少培养专业运动员的能力,让这项已经开展20多年的计划如同水中月、镜中花,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本届冬运会上,充斥着黑龙江和吉林两省明争暗斗的传闻。这场“黑吉之争”也折射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现状,不仅“北冰南展”计划停滞不前,就连东北三省的冬季运动目前也呈现萎缩的趋势。目前,辽宁除了强项雪上空中技巧,其他冬季项目基本失去竞争力;吉林也放弃了一些诸如冰球之类的项目。对于已经在本届冬运会赛场上愈演愈烈的“黑吉之争”,也有专业人士指出了其中的好处:“要是连黑吉两省都不争了,中国冬季项目只有黑龙江一个省来搞,那恐怕就是最大的悲哀了。”

  中国冬季运动的管理者一直希望通过“北冰南展”来扩大冰雪运动开展范围,这个思路不能说是错误的,但必须看清的是,决定冬季运动水平的根本因素还是具备开展条件的省市是否真正挖掘出了自己的潜力。

  有采访冬运会的记者报道说,在号称冰城、雪乡的长春市,尽管很多地方修建了现代化的室内滑冰场,但是数量、费用等因素决定了它不能成为大众运动,许多长春市民都不知道去哪儿溜冰滑雪。在适合开展冬季运动的北方城市尚且如此,又怎能期望没有条件的南方城市呢?

  对于中国冬季运动的管理者来说,这应当引起深思。或许不必把注意力放在“南展”上,让东北三省更多的孩子走上冰雪,中国的冬季运动水平必会发生巨大变化。如果连东北三省冬季运动发展的工作都没有做好做足,那么“北冰南展”不展也罢。(朱凯)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