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晚报:谁来推开这扇“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0:54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崔小頔

  空中技巧和越野滑雪究竟哪个算冷门项目?也许有人会不假思索地选择后者。虽然在国际上看,答案并非如此,但从国内的关注度以及十二冬会两个场地的记者和观众人数来看,确实呈现出这样的态势。

  作为滑雪运动中最传统的一个项目,越野滑雪尽管在欧洲普及率非常高,但是在国内却属于冷门项目。一方面是越野滑雪的转播难度太大,和高山滑雪、U型池那些场地相对固定的项目相比,一圈5公里的越野滑雪赛道显然不能处处照顾到。而在观赏性上,越野滑雪也存在先天不足。动作过于单一,也没有高度上的落差,这是越野滑雪吸引力不大的重要原因,毕竟很难指望观众坚持一个小时一直盯着缺少视觉冲击的画面。另一方面,成绩恐怕也是缺少观众的原因之一。一个项目受关注的程度,很多时候仅仅取决于一个闪耀的成绩。大部分情况下,人们连亚军都会遗忘,冬奥会最好成绩十名开外的中国越野滑雪,不为人们所关注也就可以理解了。试想,如果不是世锦赛上一鸣惊人的冠军,冰壶在中国的地位,恐怕还远远不及现在。

  滑雪无论是场地还是器材,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单纯依靠地方财政托起如此昂贵的项目,显然不现实。但面对众多的项目,国家的扶植肯定也是有选择的。把人力财力投放到其他更有可能在国际上取得成绩的项目,虽然不利于体育的全面发展,但是在当前的形势下也是一种无奈之举,这可以被理解。那么,似乎只能指望队员“自强不息”,哪天爆冷拿个冠军,引起国家重视,将越野滑雪打造成重点项目了。尽管运动员都对自己面临的困难保持乐观的心态,但竞技体育不是“人有多大胆,地就有多大产”。我国仅有亚布力和北大壶两个滑雪场条件较好,但由于雪中含水量较低、人造雪中杂质过多,不仅训练条件与比赛条件相差太远,甚至会对雪板造成一定的损坏。雪板打蜡的技术,对于运动员的成绩影响非常大。然而为了节约成本,打蜡师都是由教练来客串的。在自然环境、硬件设施、装备维护等方面都落后的情况下,要求队员出成绩似乎太过苛求。

  任何项目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良性的循环。谁都明白,出成绩了,才会有人关注,国家也就会投入更多人力财力,之后的成绩自然就更好了。然而这个循环究竟从哪个环节开始,似乎目前还很难找到答案。

  “冷门”项目,不该是靠个别运动员实现爆冷才变热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