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操场与看台

  吉林是冰雪运动大省,但冬运会的看台并不热闹。

  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几个赛场的看台也就几百个座位,坐不了多少人,其中还有不少是和冬运会相关的各路人马。短道速滑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举行,偌大的体育馆里,一侧看台终于有了些学生的身影,这是学校集体组织来加油的。问这些高中生会滑冰吗?反应均是摇头。问他们学校冬天操场浇冰吗?依然摇头。再问短道速滑好看吗?这次总算点头:“好看啊,滑得真快。”

  学校的操场上少了追逐嬉闹的身影,体育馆的看台上就难有人头攒动的场景。如果将时间的坐标再拉长些,两者之间的关联则更为清晰。冰球比赛时偶遇几位中年观众,看得颇为内行,“我们小时候都在冰上玩,就是个爱好。现在,会滑冰的孩子少多了。”

  青少年时期养成的爱好往往会相伴终生。反之,让不会滑冰的孩子去欣赏比赛,大概也只能觉得“真快”。在速度滑冰王国荷兰,看台上的观众会自己拿着秒表给运动员计时,这得益于学校阶段的广泛普及和亲身参与。竞技体育是用来欣赏的,这样的欣赏不止在于胜负结果。如果没有大众体育的参与,又会有多少人懂得欣赏竞技体育之美?如果没有学校体育的耕耘,竞技体育不但面临无人喝彩的尴尬,更有成为无源之水的危险。

  “北冰南展”的提法已有多年。可置身银装素裹的北国,让人担心的其实是,冰雪运动在自己的故乡扎根都成了问题。

  让更多的青少年去体会滑冰滑雪的快乐,其实是冰雪运动最长久、最牢固的文化涵养。冬运会期间,记者曾采访了冬季操场浇冰的学校,其实投入并不算多,政府还会提供些支持,但这样的学校寥寥无几。贫瘠的土壤难以盛开鲜花,学校体育这片广袤的土壤如果不能给孩子们的成长提供足够养分,一个民族的未来受到冲击的,又岂止是竞技体育。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