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速度滑冰20年冲不出去的“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2:29  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宋澎

  几年前听到一首歌是这样唱的:“圈圈圆圆圈圈,圈圈圆圆圈圈,天天年年天天……”挺烦的:有啥话不快说,绕来绕去的。不想,这段歌词今天却突然在心里产生了共鸣——速度滑冰,这项中国人最早参与的冬季运动,从1992年叶乔波在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为中国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到现在整整20年了,中国的速度滑冰却还在“圈圈圆圆圈圈,天天年年天天”,无法实现突破。

  第12届冬运会的速度滑冰比赛(俗称大道速滑)今天全部结束,但是整个比赛却几乎没有让人激动的兴奋点、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新人。

  大道速滑亮点不多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中国的速度滑冰曾经是新中国最先达到国际高水平的运动项目之一。1963年2月,中国运动员王金玉、罗致焕在第57届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打破了男子速滑全能的世界纪录。罗致焕还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冠军,成为我国冬季运动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碰巧,记者今天在赛场外见到了中国速滑界这位元老。罗老认为,这届冬运会的成绩非常不好,无论是新人和老将,都没有滑出自己最高的水平。

  的确,本届冬运会速滑比赛的亮点不多,在女子项目上,基本都是老面孔,于静、王北星、金佩钰……而且成绩“很差”,以前不久在世界杯荷兰、俄罗斯两站表现不错的于静为例,这届全运会500米她的成绩,比自己的最好成绩慢了1秒多。除了最近表现出色的于静,其他参赛选手的成绩更是乏善可陈。今天在赛场运动员席上,记者听到身后两位教练的这样一段对话:“(女子全能500米)都第11组了,才39秒48(速滑是以成绩安排出场顺序的,成绩越好越靠后出场。第11组已经是国内高水平选手了)?”

  男子项目中除了老将于凤桐(微博),名次靠前的是几位小将:孙龙降、杨帆……但这些90后的年轻选手的成绩却离国际先进水平尚有距离。

  先飞的果然是 “ 笨鸟 ” ?

  相比韩国的短道速滑和(大道)速滑,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实际上都是先行了一步,但结果先飞的都成了“笨鸟”——不一定早到,韩国在短道速滑和(大道)速滑上都先于我们在冬奥会上夺金。

  对于短道速滑大家都比较熟悉,1988年冬奥会,当这个项目还作为表演项目时,中国的成绩不错,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李琰,不仅夺得女子1000第一,500米和1500米还拿了铜牌。但1992年成为正式项目后,韩国队一度成为中国短道队难以逾越的大山,连续在冬奥会上铩羽而归,直到2002年,才由大杨扬(微博)在盐湖城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速滑现在似乎和短道一样,也成了落在韩国后面先飞的“笨鸟”。因为短道速滑在1992年冬奥会上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在1980年参与冬奥会角逐之后,最初一直把速滑列为重点突破项目,并给予了重点倾斜。1992年冬奥会前,叶乔波在世界大赛上已经是所向披靡,只是因为奥运会上的一点意外而痛失金牌。但那时,中国的女子速滑已经达到世界顶级水平。后来的王曼丽也达到了冬奥会夺冠水平,却同样功亏一篑,在都灵冬奥会屈居亚军。可是韩国却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异军突起,分别夺得男子500米和女子500米两块金牌。而从本届冬运会的情况看,两年后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中国在速滑上取得突破(夺金)的可能性很小。速滑场这个400米大小的圈,还要让中国人绕多久?

  整合之前 , 先平 “ 山头 ”

  最近十余年,中国在速滑项目上也是绞尽脑汁,尝试了各种办法:青少年集训队、请外籍教练、送选手出国训练……但是长期在国外训练的王北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只获得铜牌,以及各地选手水平停滞不前的现状告诉我们,任何一种模式都不是绝对有效的。今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速滑已经确定了未来发展规划,其中重点之一就是加强国家队建设。他告诉记者,以后国家队将会集中、分散相结合,采取请进来、派出去、建立重点团队等多重并举的方针。

  罗致焕在和记者交谈时认为,成立统一的国家速滑队很有必要,这不仅可以将高水平选手集中起来,相互学习和竞争,还能让运动员接受最好的教练指导,“教练水平是现在中国速滑的关键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主任肖华告诉本报记者,去年,中心成立了国家青年集训队,最初有40人,年龄是1992年到1996年出生的。经过一段训练观察后,选拔出了20人。以目前情况看,这种方式还是很有效的,本届冬运会男子大全能前三名选手孙龙降、李佰林、杨帆,都是这个集训队成员。

  但是,有人指出,中国速滑界本位思想严重,山头不少,要想整合资源,全国一盘棋,首先要教育大家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本届冬运会之所以亮点不多,花边新闻不少(最早爆出吉林男选手孙龙降兴奋剂,后又炒作黑龙江女选手王霏非正常怀孕),也许和地方利益至上作祟有关。很多假新闻不排除最初是业内人士“泄露”出去的。如果不能打破地域意识,各地拧成一股绳,中国的速滑还会长期“圈圈圆圆圈圈,天天年年天天”地原地打转。(本报长春1月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工人日报 速度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