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别把体育整得太功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7日体育专电 体育时评:别把体育整得太功利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

  最激烈的短道速滑比赛才刚刚开始,场下已硝烟四起。什么双雄争霸、互揭黑幕……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尽管没有什么真凭实据,但是从训练场的气氛和对媒体闪烁其词的态度中,让人隐隐感受到教练和教练之间,队员和队员之间,甚至不同地区的媒体之间,都在暗中较劲。仿佛要开始的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场战争。目的只有一个:金牌。其实,不就是一场家门口的比赛吗?能不能别把体育整得那么严肃、那么功利?

  奥林匹克精神固然要“更快更高更强”,可是奥林匹克也提倡重在参与。参与了,享受了过程,就达到目的了,不一定非要拼个高低上下,整个你死我活。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体育变得如此功利,奖牌都没意思,非得是金牌。得不了金牌好像就成了罪人,就意味着耻辱、失败。用这种成王败寇的功利心态来对待体育,完全背离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宗旨。

  为了写稿,查看了许多运动员、教练员的资料。看完吓了一大跳。每一个冠军的成名史背后都是一部血泪史。轻伤不下火线,“伤口不感染不能停止训练”。这哪里是要成绩,这简直是要命!

  香港短道速滑运动员吕品韬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我跟别的队友不一样,他们有的是父母逼着练,我就是自己喜欢”。他的成绩一般,甚至可以说不入流,可是他一点也不沮丧。笑呵呵的,从心底散发出一种阳光。

  “就是喜欢”,中国体育现在缺乏的就是这样一种纯粹的心态。

  体育说到底是一种游戏,一种娱乐。体育的终极目的是“育人”,让人更健康更快乐。曾经有一个历史时期,我们国家需要体育来提振民族精神。现在,随着国力增加,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体育是不是还要承担这样的沉重使命?更何况眼下只是一场家门口的比赛?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期待未来的中国体育少一点功利心态,多一点参与和娱乐精神,对金牌的执著更少一些,对人的关心更多一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十二冬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