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2011年体坛直接引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4:09  外滩画报微博
说到网球2011年怎能不提到小德说到网球2011年怎能不提到小德

  在我看来,一本杂志只要有了《声音》、《语录》、《引言》这样的小栏目,都是可读的,哪怕什么也不标注,只是罗列一堆直接引语,读来也还是有滋有味。当然,也有艰涩的时刻,需要将引语和随后的解释性语言读过多遍,才能知其妙处。更有趣的是,杂志买多了,偶尔也会发现,编辑们也会“撞”在一起。这也能理解,大家口味一致嘛。

  等着杂志给出引语,总感觉像是计划经济,而微博才是澎湃的自由市场经济,无论是发言、转发,顷刻之间,整个世界都能知晓。回看2011年,不妨就用引语打开一个鲜明的线索。

  2011年,欧洲经济衰退,一片凋零。F1总裁埃克莱斯顿对于未来的展望可谓经典:“我相信,未来几年,F1在欧洲只能剩下五站比赛。欧洲算是完蛋了,只是个适合旅游的好地方而已。欧洲只代表过去了。”这是迄今为止,我们能够听到关于欧洲最为悲观的论调。也许,我们这一次真要信了埃克莱斯顿。

  英国人真是记仇,布拉特算是全民公敌了,因此2011年这位FIFA主席先生的每一次发声都要引来英国媒体的指斥、嘲讽。随着前国际足联主席、现任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阿维兰热在出席道德听证会前几天黯然辞职,英国人坚信,布拉特的好日子长不了,而最意气风发的掘墓人就是他们自己。布拉特——老江湖、硬朗的政客,但在如今的时代,表达起来真有些力不从心了。比如这句——“我们并没有处于危机之中,我不过是困难重重,很多问题在我们的足球大家庭中就能解决”。此话是2011年5月讲的,正是弊案丛生之时,若想屹立不倒,首先要钢牙紧咬。布拉特做到了,但是死守旧有体制之心昭然。凭什么闭门解决问题?这个时代越来越不能允许有专权和贪腐的特区了。

  风暴的确一直敲击着国际足联的大门,布拉特一度谨言慎行,弊案的调查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着。原本时间可以转移一下公众的视线,可是布拉特“大嘴巴”的本色难改。也许是想向英国足球界示好,当闻之英超联赛中种族主义倾向猖獗的时候,他悠悠地说道,“其实没有种族主义存在的。也许不过是一个球员与另外一个球员之间的小矛盾而已,某个用词或者手势不对罢了。球员之间事后拍拍肩膀,彼此约定赛后握个手,事情也就过去了”。实在是无比糟糕的言论,前英格兰国家队队长费迪南德(微博)在微博上给了布拉特迎头痛击,几乎同时,淹没布拉特的声浪高涨,在微博上主席先生已经“死掉”了。

  若说微博与体育,2011年可是一个甜蜜的年份。夏天,日本女足在世界杯决赛中酣战美国,平均每秒钟全球在Twitter平台上制造出7196条微博,创造了崭新的历史纪录。此前,这个纪录还属于足球——欧冠联赛决赛,巴萨(微博)与曼联(微博)绞杀,6303条。这些微博好似滔滔洪水,从我们身边湍流而过,也许没有鲜明的痕迹,但是让历史的诸多细节还是变得可以识别了。人们坚信,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必是新纪录诞生之时,微博让体育迷们瞬间完成了全球聚会。

  2011年,有三名巨星开了微博,他们是鲁尼、纳达尔和伍兹。很短的时间里,他们的粉丝轻松越过百万大关。百万对于拥有5亿网民的我们的国度实在不值一提,但没有太多注水和僵尸粉的状况下,百万依旧是人家衡定影响力的重要标准。有了微博之后,最闪光、最率性的语言不再仅仅属于话筒前的时刻。鲁尼以前与球迷打嘴仗只能隔空对骂,很少有人听到,如今在微博上一旦开骂,味道就全变了。2011年5月,一位曼联球迷羞辱鲁尼状态不佳,这在鲁尼看来不需要涵养这件事情,微博上回应了一句,“你要敢来曼联训练基地,我只需要10秒钟,保准让你小子昏死过去”,围观群众看着解气。

  鲁尼的方式简单粗暴,保证皮糙肉厚的自己可以少受些伤害。脸皮薄的主儿,在微博上日子就不好过了。鲁尼队友吉布森今年也有了自己的微博账号dgibbo28,从开通到彻底注销仅仅两个小时。原因很简单,吉布森无法忍受球迷们在留言中对他的公开谩骂——“你小子就是曼联历史上表选最差的球员!”。博尔顿队长戴维斯在Twitter上有接近10万粉丝,忽一日宣布,“今天将是我微博生活的最后一天,在这里我曾经遇到很多伟大的人,可是我受不了这里了”。

  谩骂来得容易,有人来到微博上就是为此。现实中的谩骂当然会更刺激一些,小威(微博)2011年再一次因为谩骂而被记录在册了。9月,美网第二轮,小威对于当值主裁阿斯德拉吉的判罚不满,她毫不掩饰地“骂”道,“上一次不就是你和我作对吗?别看着我!你也别看着我从这里走出去,是你失控了。你就是一个记仇的人,你的内心之中毫无吸引人之处。是谁干出如此糟糕的事情?”说实话,我必须承认,小威言语之中的双关含义隐隐能够感知到,但她无法准确表达出来。总之,怨气和恶意充斥着。相比前一次发威,此番也算“文明”一些了。

  说到网球,2011年怎能不提到小德?如果让我自己选择一条引语,我愿意从小德接受ESPN杂志专访中找寻一句,贡献给大家——“在我的祖国,人民因为看体育比赛,而变得安静了”。我想这句话,所有人都该懂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坛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