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敏:足球的大局不等于全民的大局

  《青年报》足球评论员

  陈敏

  随着庭审的深入,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更多的假恶丑之细节被揭露出来,牵涉到了愈来愈多的俱乐部和球队。此前的广州队和成都队的降级,成为了“杀无赦”的一个表现,在缺乏相关行业法规的情况下,蓉穗两队受到的惩罚具有判例意义,可以沿用。然而,一种“从中国足球大局出发”、“保护我们的联赛”的呼声,似乎横在足协面前,或许将影响在法庭之外、行业之内的进一步处理。

  按照目前的情况,结合当年对于广州队和成都队的处理,明年的中超想要保持完整似乎是不可能的了。有球队降级是必然的,有球队从负分开始也很寻常,如此一来,一个原本已经被烫手的转会市场所预热的2012赛季将大大贬值。这样的元气大伤,或许是两三个赛季才能够恢复得起来,甚至更久。但这就是代价,让那些做了亏心事的懂得“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代价很大,于是有媒体引用不敢具名的足协官员表达“从中国足球大局出发,中国足协不希望大面积球队降级”的意思。然而足协若是真的如此法外开恩,又如何面对广州队和成都队的质疑?所谓的“费厄泼赖”又在哪里?

  众说纷纭的时候,我们应该清楚这样一个现实:如今庭审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足球范畴,成为了社会性事件。足球有足球的大局,但是在社会的整体发展中,足球的大局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当那么多双眼睛都盯着这个大事件的时候,大家关心的是社会层面上的公平、公正和社会的正义,所谓“中国足球的大局”若是有违于这个原则,就会成为横亘在社会前进面前的一道阻碍。而若是真的“足球的大局”得到维护,那么又有哪些领域的“大局”会就此效仿,“法外施恩”?而足球领域的口子一开,又会给其他的领域——尤其是关系到民计民生的领域带来多大的负面的影响力?

  很多人拿如今的庭审和韩国的假球案和意大利的“电话门”作类比,其实中国的案例和国外的情况有着典型的区别,就是缺乏行业内的相关方案,这也导致在降级、罚分、罚款方面多以“人治”代替“法治”,于是在这么严肃的问题上出现“足协希望”这样的可笑用语并不奇怪。要立法,势必就要建立在如今的判例的基础上,这一次的心慈手软,造成的或许是未来的诸多隐患,这符合“任内平安”的官本位思想,但显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护短的思想是短视的,所以“从中国足球大局出发”并不是真正的科学大局观、全民的大局观。即将到来的行业内处罚,观者不仅仅是球迷,更多的是那些寻求公正的声音。所以带着科学的大局观,足协还是好好斟酌吧,这毕竟是这个行业应该付出的代价,是男人的也应该勇敢担当。社会可以一时间没有足球,但是不能容许哪怕一刻钟没有公平公正。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