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当足协贪官不认为自己是贪官

  记者、作家

  贾志刚

  谢亚龙认罪,但是不认为自己是贪官。那么,如果不是贪官,他是什么?

  贪官并不可怕,但是当贪官都不认为自己是贪官的时候,就真的很可怕了。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规则,一种是社会的规则,也就是法律;另一种是江湖的规则,也就是潜规则,说得好听点叫做义气。

  中国足球是不讲什么法律的,从头目到喽啰都不懂得法律,这很可怕,这是中国足球腐烂的根本原因。但是,更糟糕的是,中国足球连潜规则也不讲,也就是说,中国足球根本没有什么义气可言。

  大致从谢亚龙到黄俊杰,都说过自己虽然收了钱,却并没有关照送钱的一方,以此来证明自己并不是受贿。但是,他们错了,受贿就是受贿,受贿是可恶的,是违法的。可是受贿了却不帮行贿者,这不仅仅是违法,又违背了江湖道义。

  一个法官受贿是可恶的,可是更可恶的,是吃了原告吃被告,最后却谁都不帮。这不仅是违法,这已经丧失了做人的资格。

  中国社会是讲人情的,这是传统,无所谓对错。因为有了人情,所以才有了江湖。《水浒传》就是一个江湖的故事,一帮违法乱纪的绿林好汉杀人放火,甚至在落草为寇之前也贪赃枉法,可是,人们喜欢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守江湖道义,他们讲义气,拿了人家的钱,就一定帮人家做事;不能帮人做到的,就坚决不收钱。

  所以,贪官不一定不可爱。可是,如果贪官都不认为自己是贪官,这样的贪官就十足可恶。受贿也不一定不可原谅,可是受贿了却不承认自己受贿,这样的受贿者就是无耻透顶的受贿者。

  由此可见,中国足球不仅已经没有了法律底线,而且没有了道德底线;不仅没有了道德底线,连江湖底线也都没有了。

  韩国足球也有很多犯罪分子,可是韩国足球为什么没有垮掉?因为韩国足球还有江湖底线。不怕黑社会,就怕社会黑,就是这个意思。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