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涉案俱乐部该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4:1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铁岭一周,落马的贪官和黑哨们,以其悲凉的个体命运拼凑出了一幅中国足球堕落衰败的历史画面,这幅画面,其实早已经存在于国人的脑海里,铁岭和丹东只是准备好了笔墨纸砚,让他们亲自完成了而已。

  有人一夜白头,有人悔泪成行。在冰冷的司法面前,华发和眼泪成为了他们悔恨的最好表达。然而,你哭或不哭,中国足球的历史罪孽就在那里;你老或不老,中国足球的历史伤痕就在那里。太多的唏嘘和感叹都只是对其个体命运的渲染,只有真正的反思和救赎才可能让中国足球重新从一张干净的白纸开始。

  于司法层面,杨一民和陆俊等人将要等待法院的宣判,南勇和谢亚龙则还在等待过堂。不久之后,铁岭的喧嚣会再度出现,不同的人,却几乎相同的故事会再次上演,但司法能解决的问题止于司法范畴,而足球的问题,终归还要留给足球自己——面对 “洪桐县里无好人”的局面,中国足协应该何去何从?

  随着案情的曝光,包括鲁能和申花(微博)(微博)在内的16家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都涉案其中,除了司法方面的制裁之外,中国足协将如何对待这些涉案俱乐部?是扣分、降级还是直接取消资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一系列的问号势必会和法院的宣判一样引人注目。

  如果参照两年前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微博)被罚降级的标准,此次涉案的俱乐部中的绝大多数都恐难逃降级的命运,这对于刚刚有所起色的中超联赛将是一次重创,也几乎是让中国足协挥刀自宫之举。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为了顾全(微博)大局,为了照顾投资商的积极性,为了保护联赛,应该轻罚球队也成为时下的一种论调。

  然而,如此网开一面,无疑是在中国足球这幅满目疮痍,污水横流的画面上硬要粉饰出歌舞升平的景象,就像白岩松说得那样:“我们已经错写了一段历史,但愿不会再乱写历史! ”

  其实,如何处罚涉案俱乐部,这原本就不该是一个问题。而当它成为一个问题时,历史的教训已经摆在那里:当年的“渝沈之战”和“龚建平案”本应该可以成为清洗中国足球的契机,但正因为从“顾全大局”出发,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让假赌黑安然无恙,最终却让中国足球被历史彻底清算。

  在中国足球大审判的背景下,眼下负债累累的中国足球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值得保护,也根本没有任何顾全大局的价值,真正需要保护和顾全的则是国人对足球的可能还残存的一丝信心和希望——倘若罪责得不到惩罚,在中国足球蹒跚的路上,昨天的迷茫和今天的破碎也依旧会在明天继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