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足球没金牌掩护就要挨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08:18  足球微博

  杨一民说,他在看守所经常会半夜醒来,然后独自默默流泪。这样的情况不会是个例。昔日足协的三位巨头在看守所的漫漫长夜里,一定都会经常陷入一种悔恨交加的情绪,其中,大部分后悔当然来自于对昔日罪行的追悔莫及,但我相信在他们内心深处,一定会有那么一部分后悔和怨恨,来自于领导当年对他们的安排。

  杨一民本来是北体大的老师,如果不来足协,或者如果去了其他中心,杨一民现在没准早已从副职变成正局级了。南勇也不是足球运动员出身,如果他不来足协工作,以他的年龄和背景,仕途一样会非常光明。还有谢亚龙,他本来就是足球圈外人,莫名其妙被拉了进来,又莫名其妙地被喊下课,然后又被匆匆调走,但就是在足球圈的几年过客生涯,把他的仕途和自由都给断送了。

  谢亚龙一不小心说出了一个秘密,他说,来足协之前在别的管理中心里,他就已经收过企业给的好处。他以前并不认为这是犯罪。他是说漏嘴了,把这个国家体育系统里的一个潜规则给曝出来了。有别的体育项目的管理人员前几天出来说话,他似乎认为足球腐败全是职业化改革惹的祸,这种看法是在可笑又可气。万大雪这次怎么出事的?起诉书中写得很清楚,万大雪很大一笔贿赂来自2009年全运会,给他的钱的是三个地方的足球管理中心,单笔45万的行贿力度丝毫不亚于中超联赛的黑哨尺寸。很早就有人告诉过我,全运会就是广交会,体育圈的广交会,什么时候要是谁能把全运会背后的黑金黑幕给翻出来,估计一定会比足球圈的更吓人。

  我知道在许多年之前,一个运动队大院里,其他的项目的就有点看不起搞足球。后来足球职业化了,踢足球的开始挣了大钱,其他项目看足球的眼光变成了羡慕嫉妒恨,一直到这一次反赌扫黑,羡慕嫉妒恨变成了幸灾乐祸,甚至还想踩上一只脚。

  但其他体育项目的管理人员却忘了一点,足球本来就是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本来就是高度职业化、高度吸金的一个体育项目,不像其他大多数奥运项目,大多数奥运项目他们基本的经费来源都是来自国家补贴,或者再加上一点企业社会赞助。简单地说就是,其他项目的功能,更多地体现在为上级有关部门和少数人的政绩服务,但足球不一样,中国的足球迷人数超过任何一个运动项目,中国的球迷迫切希望我们能有一个强大的足球水平。

  某种程度上说,足球这一次扮演的角色是牺牲品,不是职业化的牺牲品,而是举国体制的牺牲品。其实把足球祸害至此的不是职业化,恰恰是中国足球管理部门的落后机制和长期集权。落后机制制约了足球按照正确的方式和规律取得进步并且发展,而长期集权又使得腐败得以毫无节制地蔓延并渗透到每个细胞里去。

  不要以为足球是中国体育中的另类,其实,足球就是中国体育的缩影。只是其他项目功能相对简单,就是在奥运会或者其他大赛上完成金牌指标,虽然这个金牌指标跟我们大多数人其实没有半毛钱关系。相比之其他项目,足球的功能和属性要复杂一些,足球既要满足全国球迷对于国字号成绩的要求,又要满足各个体育局全国性大赛时的名次要求,同时足球还有着范围最多、参与人数最多、投入资金最大的职业联赛。因为涉及面太广的原因,所以体制的短板在足球方面体现得最为明显,久而久之,中国足球终于走到了失控边缘。

  谢亚龙南勇杨一民们已经为他们的罪行付出了代价,但他们的确错投了足球的胎,这与同情心无关,事实就明摆在这里,足球因为落后而挨打,他不像别的金牌大户那样,只要仍然能源源不断产生金牌,一切的一切就可以被掩盖和内部消化。

  落后就要挨打,没错,这恐怕也是此次大审判给我们的另外一个启示。金牌,某些时候就等同于免死金牌,没有金牌的中国足球,一旦东窗事发,除了被斩首游街示众,别无选择。

  我现在越来越担心的一件事是,足球经此大难,会不会元气大伤。

  可怜的中国足球,其实不过是举国体制这只母鸡下出的一颗臭蛋。

  姬宇阳(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