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天金报:扫黑加速管办分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12:38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楚天金报(微博)讯 尽管中国足坛假赌黑案审判只进行到“上半场”,但涉案人员之多、案件数额之大让人触目惊心。中国足球之所以烂到了根,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足球管理体制是一个“怪胎”,这次大审判,或将加速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这两个罪名,频频出现在张健强等足协官员的起诉书中,而对于这两个罪名的辩论和解析多次见诸报端。

  收黑钱,为什么会存在两个罪名?这还得从中国足协的管理体制说起,在当今的国际足坛,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就是一个怪胎,本来应该名正言顺的足球协会,却又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不伦不类。中国足协又集管理权、仲裁权、经营权于一身。

  庭审中,无论从南黄(黄俊杰)北陆(陆俊)两名著名裁判的被控犯罪事实中,还是张健强等足协官员的罪名中,都已经深刻地证明了这一点。当主管人员带头打假球的时候,这下梁如何能正?

  接到南勇、杨一民等领导要求“关照”的电话,“黑哨”有恃无恐地成了“官哨”,贿赂款也成了办事之后的“感谢费”。一切都变得合情合理。面对渝沈疑案,甲B五鼠,足协也是大张旗鼓地调查过,不过由于司法没有介入,犯罪成了行业内部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一切的根本原因是中国足协的畸形体制造成。

  足球自身的运营应该完全脱离政府体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上个月就明确表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按照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明年联赛前一定要跨出第一步。或许这是本次足球审判将会对中国足球的官办分离起到一个催化剂的作用。

  (特派记者彭磊12月23日发自铁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