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译男:中国足球不破不立

  译男

  北方饺子南方汤团,过了昨天的冬至,数九严冬就真的来了。祖国的不少地区已经开始下雪,哪怕是人气最旺的地方,也逃不了雪花的不期而至。这个圣诞,这个新年,对于那些在反赌扫黑中受审的人来说,注定凄寒落寞。

  拖了这么久,终于开庭了,这无论对于涉案中的罪犯,还是相关的工作人员和围观的百姓,甚至是相关的俱乐部来说,都是一种解脱。连番多日的受审,地毯式轰炸的直播、报道,都让这个冬天万分肃穆,但我并不想关心太多,我只希望,趁着严冬,赶在春天来临之前,一切都快点结束吧。

  其实谁都知道,破冰还需时日。这场涉及了整个中国足坛的假球赌球、行贿受贿的风波,要查个水落石出,短时间是完不成的。这场风波的牵涉面极广、牵涉人极多,以至于几乎没有球队能洗脱“违规”的嫌疑。然而,当历史已成历史,作为我,一边希望看到深究调查能还历史一个公道;另一边,更是希望不要滞缓了前进的车轮,反赌也好、扫黑也好,毕竟,没有人能改变时间是在一直流走、社会是在一直前进着的事实。

  作为一个普通的观者,我并不愿关心那些球队是否会受到惩罚、或是受到怎样的惩罚,我更愿意关心,我们的联赛怎么办?“赌”和“黑”完全扫清,整个联赛的健康发展还有待时日,这期间,与我们共同消磨时光的竞技体育,是否还能给我们带来快乐。

  人生的时间很短,尤其是值得铭记的黄金岁月,短短几十年而已。如果我们的这几十年时间,都用在旁观中国的竞技环境如何肮脏、如何打扫这样的不干净,那么,或许在我们有生之年,都不会看到有些项目的真正崛起,比如足球。

  然而矛盾的是,这扫榻以待的过程,又是无论如何都跨不过的。有时候妄想,要是一开始,中国的体育环境就没有这些肮脏该有多好,可惜的是,谁都不能让历史重写。于是,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地重头再来吧,不破不立,打破黑暗是为了看见更光亮的黎明。希望我们的子孙能有我们这一代所不曾拥有过的福气。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