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晚报:加速河北体育职业化需两份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0:12  燕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陈富生 常明 秘晓芳

  加快河北体育职业化进程是个大课题,本报12月20日至22日连续三天,推出了大型深度对话《“三维”透视河北体育职业化》系列报道,在省会引起强烈反响。不少体育爱好者和企业界人士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纷纷献计献策:企业与体育“联姻”打造河北体育职业化,离不开两份爱的支持,一份是“家长”的关爱,一份是“夫妻”恩爱。

  “家长”的关爱就是政府的支持,再美好的婚姻也说不上幸福。老家在鹿泉、工作在太原的赵富民先生说:“晚报采用三人对话的报道形式,让人眼前一亮。从三大球来说,感觉政府部门的支持力度不如职业化前。以河北男篮为例,他们曾夺得联赛、锦标赛和杯赛三项冠军,当时不少领导将男篮树为河北体育的旗帜,可河北男篮自1993年后再也没进过甲级。山西汾酒男篮目前在CBA(微博)打到第六名,山西又以河北女篮为班底要打造全国唯一职业化运作的俱乐部。有领导支持,什么事都好办!”

  名为“似火骄阳”的一位省会网友称:“去年8月,大连市政府给予大连实德(微博)3000万扶持资金。市领导还表示:‘实德足球是大连的一个品牌,市政府应该给予支持。实德足球要壮大,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坚持‘民办官助’的形式。’这方面,我们要好好借鉴。”

  有了“家长”的关爱,剩下就是“小两口”如何相爱了。捷安特河北总代理、河北久诚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一菲提到的关键词是“媒人”——体育经纪人。郝一菲称:“晚报的报道很到位,形式也很独特,引发了人们深度思考。作为企业一方,捷安特赞助河北自行车队已有13年的时间了,我们也正在思索自行车职业化的路子。对于河北体育职业化,我认为体育经纪人的角色很重要,但现在这方面的人才太少。缺这个角色,企业引入就犯了难,导致现在大多数企业支持体育都是短期行为,涉及体育经营的深度不够,主动性和积极性就差了许多。所以,‘离婚率’居高不下。”

  相爱容易相处难。冀中能源女乒俱乐部总经理师瑞学谈到了体育婚姻中双方日久生“情”的经验。他说:“晚报这组报道很及时,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曾多次强调,俱乐部不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是企业的荣誉员工,是企业的一分子,这支球队要打造成勇于亮剑、非常能战的团队。无论是运动队走进企业第一线进行表演、互动,还是企业领导走进俱乐部,都是常有的事,一方面加强运动队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也增强了运动队的责任感。我们的队员没有大牌明星,今年却在乒超中勇夺第三名。我认为,河北很多项目走职业化的路子,如果都能像这样细心经营‘夫妻感情’,职业化进程定能提速。”

  对于河北体育如何加快职业化的步伐,本报会持续关注,也希望更多的各界人士能为河北体育职业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