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天罗地网围捕最大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8:21  上海青年报

  2011年12月21日 周三 晴

  □陈宏

  电视里,天气预报员不断提醒我,明天冬至啦,铁岭的最低温度已经到零下20度了,冷啊!果不其然,今天早上用同样的“狗熊式装备”武装起来去铁岭市中级法院时,就有点不顶用了。不过,今天开审的是杨一民,除了南勇谢亚龙之外,已经涉案人员中级别最高的,绝对是首批审判的焦点人物,冻成石雕也得去啊。

  由于案子的神秘,杨一民的律师至今没有怎么曝光过,加上昨天还没审完的18人案今天还要继续审,一群律师陆续进入法庭,要找到他的律师了解情况,有如大海捞针,完全在考验我和同行们的智慧。幸好,有人知道基本情况,杨一民聘了两律师,一男一女,女律师姓牛,看到有如此搭档的,就上去喊“牛律师”,这法子很管用,他们暴露了。脸对上,就等休庭时堵他们了。

  最重要的一场,果然处处跟前两天不同。之前案件,中午休庭都要近两个小时,但杨一民案,两人出来不超过1小时就又匆匆回了法庭。男律师(后来知道是刘树静律师)只撂下一句话:“傍晚结束再说吧。”

  首日张建强案两点半就结束了,考虑到这一点,我没回酒店休息,留在隔壁的小饭馆吃饭等候,而和我有相同想法的媒体占据了绝大多数,把小饭馆的几个服务员忙得连滚带爬的。2点,青岛海利丰老总杜允琪等18人的案子结束,连滚带爬冲出去的,换成了我们,把服务员看得捂嘴直笑。

  随后的5个小时,铁岭的阳光渐渐消失,每个人都冻得龇牙咧嘴,拼命跺脚,但杨一民案就是不结束。每次有个人从法庭出来,我们都机械地冲上去问一遍,直把每个人都问得落荒而逃。无聊的时间,大家自发完成了几次“群体活动”:全国媒体合影留念,然后发上微博;一起试探着往法庭门口走,吓得在车里的特警们全跑了出来赶人。

  眼看着法院的灯光渐渐多了起来,我们还有三四十号人在“义务”给法院“看大门”。我们都说,这么晚在这么冷的天,可不能白等了。于是,大家开始策划怎么堵杨一民的律师。“要协同作战啊!”有人喊,大家一起响应。最终的计划是,身强力壮的摄像大哥们,把贴着暖宝宝的摄像机一字排开堵在大门口,然后稍微空出右边“诱使”律师往右走,随后,右边的人开始堵,他们往中间走,正好掉入电视台记者们的包围圈,我们文字记者则在后面包抄,这样,摄像能拍到画面,电视台出镜记者能采到内容,文字记者也能在后面方便地录音。

  “堵截计划”成型后,拿两三个旁听人员演练了一下,果然奏效。而在晚上7点多,杨一民的两名律师出来时,马上陷入了包围圈,这样训练有素的包围圈,还能移动,直到他入住宾馆的电梯,直到刘树静律师“告饶”,才详细地了解了庭审详细经过,也才有了今天内容翔实的“最大鱼”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杨一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