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玉国: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球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22:13  周末报

  海子在诗里慨叹命运无常:明天醒来我会在哪只鞋子里?  波特兰开拓者开营日的前一晚,球员们睡觉前还在琢磨该怎么和久未谋面的伙计打招呼:交流一下假期泡妞体验,还是痛骂该死的资本家害他们亏了不少养家糊口钱或风流快活钱?可第二天当他们兴冲冲地提拎着球鞋赶到球馆时,却被告知老大布兰顿·罗伊正式宣布退役了。

  27岁正是灿若夏花的年纪,罗伊却只能待在离兄弟们只有5000米的家中,轻抚着孩子们的小脑瓜,给他们讲爸爸过去的故事。

  往事并不如烟是件很残酷的事情。罗伊一定会和孩子们说起今年季后赛末节独取18分率队完成23分逆转的故事。那个激荡壮阔的夜晚,罗伊氤氲在更衣室喷头的水雾下,或许生出了几丝天不灭我的豪迈:双膝没有半月板的人也有春天!哪怕只能给弟兄们当替补打上20分钟,也能帮开拓者走出侵扰多年的不堪命运!

  生命如此多娇,不知几时折腰。那个空气中弥漫着性感和神奇的夜晚,整个世界都浑然不知,那是罗伊篮球生涯中的最后一抹亮色。几个月之后,他穿上了另外一只鞋子,走进另外一种生活。篮球在左,人生往右。

  罗伊也一定会和孩子们说起2008年11月7日反绝杀火箭的故事。那晚姚明打成2+1帮助火箭反超,离NBA生涯首次绝杀只差0.8秒,事实却是,眩晕感尚未消褪,罗伊就刺出封喉一剑。那是罗伊和姚明最好的时光,前者向顶尖球星高速挺进,后者当季打破首轮魔咒。那个夜晚有谁能料到,两人的轨迹会以惊人的相似度渐次靠拢,并在2011年咬合成一条悲催命运线,前后脚告别NBA。

  2011年3月份,《篮筐世界》专栏作家乔尔·布里吉汉姆评出“2010~2011赛季因伤毁灭球星TOP5”,罗伊第一姚明第二。一语成谶,伤病毁掉的不止是他们的赛季,还有整个NBA生涯。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姚明和罗伊都有过梦想,这样的告别最令人神伤。

  伤感是离别的不变基调,只是这伤感却也大不同:诸如姚明和罗伊是不虞之灾令人惋惜,诸如奥尼尔、“白巧克力”威廉姆斯和麦克戴斯则是年龄之迫令人心酸。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像封存初恋一样,将记忆封存于“白巧克力”鲜衣怒马的年纪,封存于他那挑战人类想象极限的传球中,离别就不只有悲伤。

  沙奎尔·奥尼尔老矣,他已无法撅着屁股踹烂别人的屁股,也无力扣碎篮板演绎暴力美学,当他调动所有能量好不容易挤到篮下,投出的皮球却弹框而出,然后叉腰看着另外9个人呼啦跑向球场另一端,哼哧哼哧粗气直喘,这对奥胖和他的球迷而言是一种莫大的摧残和折磨,如此,挥手作别是一种超脱。伤感自是难免,但在脑海和影像资料中回忆奥胖一柱擎天的日子,纵伤感,也幸福。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