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晚报:伪职业 真要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20:43  青岛晚报

  来自河南的著名散打选手上官鹏飞10月31日在“2011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海口)中被打成重伤后失去知觉,昏迷了1个月零12天后,前日不幸离世,年仅23岁。消息一出,立即掀起纪念、反思的高潮。“武术散打是一项枯燥无味的体育运动,只有不断练下去才会有光明的希望,哪怕在以后人生途中很多坎坷路,哪怕再多的困难,也要坚强、顽强地走下去……”这是摘自上官鹏飞日志中的一段话,然而,这项运动的残酷,其实远远超过上官鹏飞所言。

  没有教练队员客串

  中国UFC第一人张铁泉(微博)曾透露,他在美国打比赛时,赛前检查一般有10几项,心、肺、脑电图、验尿、抽血,甚至包括眼睛都要检查,称重也很严格。到了临上场之前还要测量一次血压,甚至还要翻看是否有被KO记录,总之事无巨细非常严格。有圈内人士透露,上官鹏飞在最近几个月的比赛中曾被KO(击倒制胜)过,而按照国际标准,他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参赛资格。

  而在海口进行的这场比赛,一些队伍连教练都没有,“比赛期间有些参赛队甚至都没有教练,队员临时客串助理教练,比如,上官鹏飞的那场比赛,比赛前半段上官就已经处于明显劣势,被第一次踢打后已经神志不清了,但主教练刘海科哪里去了?后来仅是几个医务人员上来做简单处理,太草率了! ”

  全国前四“被参赛”

  网上一度有比赛选手实力相差悬殊导致上官鹏飞被打成重伤致死的说法,但这次参赛的各级别运动员都是全国前四名的选手。“所以网上那些说什么上官鹏飞比崔飞差很多的说法站不住脚。 ”同时,一名选手透露,武管中心是“要求”这些选手参赛的,比如本次参赛的60公斤级选手张兴(化名),他在之前土耳其武术世锦赛上就有伤,接下来又带伤打了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并取得前四,“从比赛心理上说,他是不愿意参赛的。一般这种成绩较好的运动员,都是经过很多场血拼打进去的,身上多少都有伤,辛苦了一年,其实并不愿意打这类比赛,但武管中心的要求在那里摆着,他也没办法,只能去海口。 ”张兴到海口后,赛事监督看他确实有伤,根本不可能上场,才最终让其放弃比赛。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圈内人士的确认,据称,为了提高赛事水准和观赏度,主办方希望更多高水平运动员参赛,所以在发出比赛邀请时,态度相对比较 “强硬”。

  裁判也是业余人士

  除了上官鹏飞带伤参赛之外,还有网友质疑裁判没有及时制止崔飞的危险动作。据悉,主办方在赛后第一时间处理了当值裁判和教练。按照媒体报道,当值裁判因为没有及时停止比赛导致意外发生,“但裁判和教练说到底又有多大的错?我们现在培养的都是业余锦标赛的裁判,他们没有受过职业搏击赛事裁判的专业培训,也就是说他们还不具备执法职业比赛的资格和能力,这就是问题所在。”该圈内人士表示。

  出了问题没人负责

  自从上官鹏飞出事以来,各地媒体多次联系争霸赛主办方国家武术管理中心相关领导。但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前天,有记者终于拨通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的电话,当记者提起上官鹏飞时,对方竟马上挂断电话。上官鹏飞去世,这也是近几年来,国内体坛一次重大事故。但自始至终,争霸赛主办方武管中心却不给出任何说法,无论是运动员的生前保障还是上官鹏飞去世后的善后处理方式,始终没有明确意见。对于国内争霸赛出现的体制弊端也没有明确的说法和回应,只是一味的选择逃避。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上官鹏飞遭KO重伤不治离世专题 

更多关于 上官鹏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