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秦都市报:足球是一种生活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02:50  三秦都市报微博

  当中国足球的足底反射区在我们的深度揉捏之下发出诡异的声响时,我们相当无语,相当悲哀!但很遗憾,事实就是如此:这些诡异的声响就是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让人失望之时的哀叹,这些声响也是职业联赛看台上越来越小的加油声,这些声响还是浐灞被地产绑架而去时无助的低泣……于是,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今天,我们还喜欢足球吗?

  仰望足球的天空,真的有些累了,然而,当我们收回目光看着自己的脚下时,我们忽然发现:足球没有死亡——根植于泥土中的、大部分时间内被我们忽略和轻视的足球如精灵般跃动着,也正在展现着其强大的生命力。是的,这也是足球,而且是真正属于普罗大众的足球。也许,只有这样的足球能真正的拯救中国足球。

  于是,我们突然醒悟:如同看电影、打麻将和上网聊天一样,足球就应该是人的生活方式之一,而且是很健康、很阳光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也只有足球成为我们的梦想、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时,它才能生生不息,才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让民间足球捣毁金牌加工厂

  其实,“足球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说法并不是一个很时髦的提法,但当我们在对中国足球进行反思之时,我们又不得不再次提及这个命题,因为,N多年来,中国足球依然是极其功利和锦标主义的,而且形成了从小到大、从下到上的一个利益的链条——中国足球从小到大的序列就如一个金牌加工厂一般,只有机械的冰冷,没有生活的热情。那么,我们不妨让民间足球来捣毁这座庞大的金牌加工厂吧!

  足球运动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很多人眼中,这项运动的本质似乎只是金牌、奖杯或者出线权,却忽视了运动自身的魅力属性。事实上,是由于足球本身的魅力吸引了全世界球迷,才让有关足球的赛事具有了至尊地位。而不是因为赛事冠军这个目标的存在,才让球迷开始关注足球运动。但在实践过程中,有时候人们往往会颠倒这个因果关系,这一点在中国足球圈内体现得尤为明显。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止步不前,与过于功利性的心态不无关系,结果导致自身背上了巨大的思想包袱。于是每每到了最关键的比赛中,这种压力就有可能将球队压垮,“黑色三分钟”也好,如今被伊拉克队绝杀也罢,都是这种背景下的产物。从这个意义上看,米卢(微博)当年看似漫不经意的“快乐足球”,其实恰好解开了长期困扰中国球员的心结。当他们开始充分享受足球本身的乐趣时,就不容易受到种种场外因素乃至心理压力的干扰,结果国足以前所未有的轻松姿态顺利出线。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民间足球的状态:他们踢球,但没有人给发工资,也没有人提供赞助,他们甚至连正经的球衣都没有,随便找块空地就可以踢上几脚;但他们比一些“职业球员”还专一,几天不碰足球就吃不好睡不香,坚持踢球十年二十年是常事;他们几乎囊括了各个年龄段——从十多岁的少年到二三十岁的青年,再到五六十岁的老者,只要参与他们就快乐……我们甚至不用亲临现场就能想象出那种热情——而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之一。

  实际上,一个国家的民间足球跟不上,即使其国家队水平再高、联赛再热闹,也无法成为一个足球大国或者足球强国。何况,中国足球的水平并不高,中国足球的联赛也并不那么热闹。因此,要想成为一个足球大国或者足球强国,必须要有轰轰烈烈的民间足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