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晨报:足协改制难改思想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07:04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继韦迪在内部进行了吹风之后,日前,中国足协又正式对即将施行的管办分离进行了讨论。由于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各种意见也都迅速反映出来。将足管中心与足协分离,其本质就是一次人事制度的改革。在任何行业,这样的改革总是会面临很大阻力。更让人心里没底的,是改制之后中国足协是否真正有所转变。目前,很多社会团体都在延续官本位,具有准政府机关性质。短时间内,还很难指望改制后的中国足协脱离过去的轨迹,换一种思想。

  没有方案,但有方向

  行政的归行政,社团的归社团,市场的归市场,管办分离的目的,就是要分清楚职责,不再胡子眉毛一把抓。问题在于,现有的运行机制已经运行了那么多年,想要一下子分得清清楚楚,也不容易。将来,足管中心与足协是什么样的关系,在哪些方面可以依法行使行政权力?足协与中超公司又是怎样的关系,大股东的身份是否会转化为另一种形式的既管又办?宏观上的问题要逐一理顺,个体的利益也不能不被考虑。什么样的人可以去足管中心,什么样的人必须留在足协?足管中心与足协分离后,足协员工的身份是否会发生变化?体育行业的改制是大势所趋,而作为市场化较早的足球项目,则冲在了改制的最前面。这是一个需要逐步摸索的前进过程,在具体讨论到实施方案时,产生很多的不同意见,也在所难免。不过,大的方向不会再变,体育的发展,终归要符合社会趋势。

  没有巨变,但有积累

  分离之后,至少在表面上,足协告别了过去。但他们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团体了吗?答案恐怕不会太乐观。社会团体也分三六九等,其中,有的甚至具有准政府机关的性质。这一点,在将来的足协重组过程中定会得到充分的体现。将来的足协主席会是谁?核心层的副主席们又都来自何方?从一个个人们肯定都很熟悉的名字上,就可以找出答案。马甲换了,人不换,或者思路不换,至少在短时间内,都不必对新的中国足协抱以太高期望。巨变是一定不会有的,指望一步到位,根本就不现实。但变化肯定是会逐渐产生的,就像很多行业的改革,现在仍有太多地方没有做到位,但与过去相比,确实进步了许多。从这个角度来说,足管中心与足协的即将分离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而更受关注的,将是明年春天召开的新一届足代会。新的人事变动、新的发展方向,都将在那次会议上体现出来。韦迪将来的身份是什么?新的足协主席是谁?届时都会有一个答案。 高级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