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足协有钱没钱是个谜

  过去几年里,《焦点访谈》难得有几次播放和足球有关的内容,且全都不是什么好事。但这一次算是破了例,白岩松专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无论是主持人的级别还是被采访对象的级别,都不算低,谈的内容也很健康,是关于中国足球的光明未来。

  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上,谈中国足球的光明未来,难免有点不合时宜。反赌扫黑迟迟不开庭、国家队20强赛提前出局、青少年人才后备没有见到有强力的刺激举措、中超球队主动放弃亚冠半张门票。打个比方,现如今的中国足球,就像一个失足跌入井里的人,上面问他,井有多深啊?他回答说,还在下落过程中呢,还没到底呢。

  我没有机会当面对话蔡振华,如果有这机会,我肯定要问问他万达和足协合作这事,我还打算问他这样一个问题,未来三年,中国男足要用每年税前7000万元人民币的薪金养一个不用打任何大赛的教练团队,请问您对这事怎么看。我还想问,中国足球到底哪个环节最缺钱和政策支持,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和培训缺不缺好教练?缺不缺资金?足协和体育有关主管部门,为了扩大足球人口,催生中国自己的球星,他们都做了哪些有实际效果的工作呢?

  总有一些事,让你觉得中国足协很有钱,比富二代都出手大方,比如卡马乔这一大单。但也总有一些事,又让你觉得中国足协很穷,比如见义勇为的足球教练李胜,在其微博中就透露说,中超公司电话邀请他去参加中超年度颁奖,但告知一切费用必须自理,李胜最终决定放弃领奖。有记者随即联系到了李胜,他说自己接到邀请,请他去参加中超联赛在广州的颁奖典礼,但告知来回机票自理。李胜考虑到来回机票要2000多元,差不多都快够他一个月的工资了,所以就只好放弃。

  这事真的挺让人寒心的,因为第一,足球目前的社会形象大家都很清楚,现在好不容易有一件好人好事,可以作为正面典型好好宣传一下,但却因为2000多元的机票无法解决,让中国足球错过了自我宣传的一个大好机会。第二,中国足球不是很有钱吗,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在请教练请外援方面都不停玩出大手笔,拿出大投入,那为何就穷到了,无法给一个见义勇为的基层足球教练提供两张经济舱机票?

  足协到底有钱没钱,这是一个谜,同样让人困惑的还有“管办分离”,一方面说要管办分离,另一方面我们听到,有江湖传闻说足协主席很可能将由蔡振华出任,而目前的中超公司董事长就是由现任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担任,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管办分离?当然,我并不认为管办分离就意味着中国足协可以推卸掉一些原本属于自己的职责,比如,青少年训练和足球在校园里的普及。管办分离如果意味着足协可以借此把发展足球的任务推卸给了市场,那我觉得,还不如回到职业联赛前的体工队时代,至少那个时候的中国足球造血体系,在人才贡献方面毫不含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管办分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