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拳脚无情 人性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14:23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散打选手上官鹏飞仍然躺在医院里,他已经躺了三十多天,他可能还会继续躺下去……医生说,上官鹏飞有可能成为植物人,也有可能就此死去。距“意外”发生已有一个多月,10月31日,23岁的河南选手上官鹏飞在海口举行的散打功夫王擂台上被对手击中脑部,如今命悬一线。散打冠军突遭“意外”,这暴露出了该项运动的硬伤。

  拳脚无情人应该有情

  上官鹏飞参加的是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是国内水平最高的武术散打个人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但实际上,海口方面此次承办的是一场商业赛事。按照规定,这种散打比赛必须戴上头部护具,而在海口举行的这场比赛,为了票房竟没让选手戴上头套。“悲剧发生的时候,我就在事发现场海口体育馆。”广州日报记者施绍宗介绍说,“比赛第2回合,武警代表队的崔飞连续以拳法击打上官鹏飞,并将其击倒制胜。上官鹏飞昏迷不醒,随即被送往海口市人民医院。 ”

  散打比赛,选手的后脑、颈部、裆部严禁击打。散打名将邹国俊在观看视频后发现,上官鹏飞的后脑确实被对手击打过。对手第1回合就击中过上官鹏飞的后脑,第2回合的一连串进攻也击中过后脑,上官鹏飞昏迷不醒主要是后脑受创所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这都是技术犯规。

  有人认为,对手难辞其咎,击打后脑1次可以说是赛场上肾上腺素作用的结果,但连续4次击打,就只能归结为其他原因了。崔飞为何这般好勇斗狠?特别是事发至今没有任何举动的表现,着实令人心寒。

  还有人认为,裁判没有及时叫停比赛是导致上官鹏飞头部重伤的原因之一。的确,任何比赛都需要激情,但绝对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人命关天,当值裁判要控制选手的动作规范性,严厉禁止选手的不规范动作。

  拳脚无情规则应该有情

  这几年,商业搏击在国内发展得很快,可谓遍地开花,各地争相承办相关赛事,但因为经验不足,操作手法不规范,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

  权威人士就此表示,“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对运动员要进行必要的资格审查,主要是看参赛选手在近期的比赛中是否被KO(击倒制胜)或者被TKO(技术性击倒),如果被KO过,规定半年内不得参赛;如果是被TKO,则规定100天内不得参赛。 ”

  一位参加了该项赛事的教练告诉记者,“在之前几个月里,上官鹏飞已经被KO过好几次,极可能有脑部旧伤。在没有医生相关证明的情况下,像上官鹏飞这样的运动员,不应该如此频繁地出现在散打赛场。 ”

  特别是,这是一场不戴护具的商业赛事,要求主办方必须有完善的保护措施。而盲目追求眼球和效益,只能损害武术散打这一运动的形象。

  拳脚无情保障体系应该有情

  上官鹏飞突遭横祸,亡羊补牢已经成为首选目标。先说救治,上官鹏飞的女友在微博上苦苦哀求大家帮她联系专家,以救助正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上官鹏飞。

  再说费用,由于事件产生了轰动效应,上官鹏飞的治疗费用应该能够得到保证。河南省体育局有关人士已经在海口表态:“我们正在全力救治,目前上官鹏飞的治疗费用由赛事主办方支付,费用方面没有任何问题。赛事主办方已经给上官鹏飞买了保险。 ”

  但是,职业搏击赛的保险存在隐忧。据一位散打选手透露:“每次打争霸赛之前,我们都要签订保险合同,我相信上官鹏飞也是签订了的。如果选手在比赛中受伤,争霸赛主办方和承办方需垫付相关医疗费用,最后到保险机构报销。”但这种致残情况该怎么处理,没人能说出个所以然。目前,主办方赛前的保险细则我们仍不得而知,他们也没有出面对此事予以澄清。所以,大家所说的保障体系不到位也就不仅仅是猜测了。

  散打名将邹国俊说:“我不清楚此次海口争霸赛的投保情况。中国商业搏击市场还无法买到‘商业搏击比赛’险种,毕竟这是对抗性很强的比赛。在实际操作中,主办方只能购买意外险、现场险。针对运动员的保险,只有中体产业开发的一个险种,但理赔额度不大。上官鹏飞属于体制内的运动员,能够获得地方体育局的保障。在中国武术界,还有很多体制外的‘野生’运动员,他们同样应该得到重视与保障。 ”

  上官鹏飞突遭意外无疑是个悲剧,悲剧的原因看起来是对手的拳头,但在对手拳头的背后,各方面存在的漏洞或许更具有致命性伤害。

  □本报记者

  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上官鹏飞遭KO生命垂危专题 

更多关于 上官鹏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