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数据是镜子不是拍向国足的板砖

  体坛论语

  近日说起国足,唯一的话题可能就是《2011年亚洲杯技术报告》了,经国内某专家解读之后,就变成拍向国足的又一块板砖。

  比如说,这位专家津津乐道的中国队每场奔跑距离比印度队少6000米。首先,他忽视了中国队人均的每场奔跑距离已经达到11000米,这本身已是一个达标的数据。另外,印度队几乎每场比赛都处于被动防守之中,地球人都知道:被动防守消耗的体能要远远大于控球进攻。

  还有冲刺间隔的问题。中国队70秒左右的冲刺间隔是比较长,但这与打法有没有关系呢?以短传控球为主的球队,冲刺次数和与力量冲击型打法为主的球队能一样吗?冲刺只包括进攻吗?防守时同样需要冲刺跑,冲刺次数多是不是代表丢球快、攻守两端都需要疲于奔命呢?

  数据不能反映全部事实。国足助教区楚良(微博)说:“综合评定,中国队的各项数据在亚洲杯的16支队里排在中游,这基本与中国队最后的排名相符。”另一个事实是,打进亚洲杯8强的约旦队,各项数据几乎都排在16队的最后几位,与他们的成绩不成正比。怎么解释?你只能说,约旦队打的是不好看但更实用、更有效率的足球。

  在亚足联给中国队的评语里,这位专家看到的是评价中国队有的球员不懂基本的防守原则。但他忽略了另一句更重要的话:“由年轻球员和老队员混合组成的这支队伍,应该给予更多时间去相互理解,更需要时间去理解主教练的足球哲学。”

  中国足协在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20强赛前20天匆忙换帅,此举之对错,亚足联的评语是否已经给出了答案呢?高洪波用两年时间都没解决好的事情,中国足协竟然希望卡马乔用20天时间解决,这决定到底是专业还是低级,还需要争论吗?

  数据是一面镜子,用它能照出美丑。数据绝不是一块板砖,随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赵震(微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数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