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训练局更应考虑群众健身

  本周二,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迎来了自己60岁生日,在训练局的羽排馆里张灯结彩、高朋满座。60年来,为中国体育做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体育工作者汇聚一堂为自己的“娘”家过60岁的生日。

  六十一甲子,人生能有几个60年。在纪念大会现场,通过大屏幕看到昔日英姿飒爽、激情四射的教练、运动员们如今有的已满头银丝,但精神矍铄;有的已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的贡献无法磨灭。特别是看到扮演贺龙元帅的特型演员司马云青走下台握着那些前辈的手时一番感人肺腑的话语,更是让我感慨万千,可以说,没有这些老一辈体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不可能有训练局今天成为世界冠军摇篮和中国奥运军团的大本营。从当时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体训班(即训练局前身)正式成立,到现在训练局驻局的14支运动队共获得世界冠军1002.5个,获得奥运金牌120枚,为祖国赢得了巨大荣誉。

  60年的风雨洗礼,训练局已建设成国字号队伍的大本营,总局局长刘鹏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有一点让我印象最为深刻,那就是除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在身体功能训练、运动康复和科学配餐等方面为运动队提供更科学的保障和服务外,还要充分发挥训练基地的综合功能,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扩大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竞技体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达到了一个空前高度,金牌第一的目标我们已经实现,未来的训练局应该更多地让我们的老百姓走进去看看。训练局的硬件不用说,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完全没问题,训练局在08奥运会后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也很多。金牌是在全面健身的基础上产生的,金牌引领着全民健身的开展,这是体育强国应该为之追求的目标。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现在可以称得上是体育大国而不是体育强国,因为体育强国的判断标准应该是国民身体素质,训练局如今这么好的硬件条件,伦敦奥运会后应该发挥出更大的社会功能。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说,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出台并正在试行针对群众体育的“刚性”评价体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时候,体育部门应该脚踏实地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群众体育工作中来,我想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应该是到了中国体育转型的最佳时机。

  当看到周围朋友、同事被颈椎病折磨,当越来越多的小胖墩、小眼镜出现在校园,我们也开始有了更多的思考。体育,我们最初理解成一份为国争光的工作是必须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应当是一种追求健康与快乐的生活方式,说到这里,我们的训练局未来在这方面更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和条件,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国民体质的全面发展,这才是我们成为体育强国的目标。(韩乔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