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卫平13年投足球至少10亿 吴金贵:他太理想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09:19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杭州绿城队未来成谜。杭州绿城队未来成谜。

  本报记者 李志刚

  杭州绿城(微博)(微博)一直被广泛认为是中超之中最为规范的俱乐部之一,绿城老板宋卫平也被很多房地产界、足球界人士普遍认为“命硬”,他似乎总是能够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但在如今房地产受到严格调控的大形势下,宋卫平和他的杭州绿城好像都撑不住了。日前,杭州绿城俱乐部明确表示“寻求合作者”,宋卫平在现实面前不得不低头。参加2012中超联赛的16家俱乐部中的12家有房地产企业的背景,绿城现在的危机会不会迅速蔓延开来,让中国足球遭遇真正意义上的寒冬?

  绿城忍痛“叫卖”

  就在各俱乐部着手准备2012赛季的时候,杭州绿城突然放出风声,表示愿意出售绿城一线队。11月28日深夜,绿城方面对于未来的发展给出了三种可能的方式:一是与有实力、有兴趣的企业合作,共同发展绿城和浙江足球,绿城可以与该企业共同经营俱乐部;二是将球队转让给有实力、对足球有责任心的企业,绿城完全退出中超,只保留青少年足球;三是如果没有企业对绿城足球感兴趣,绿城还会以一己之力继续搞下去,即便是硬撑也不会轻言放弃。绿城俱乐部老总沈强解释说:“这是宋总(宋卫平)一种负责的态度,一方面他更重视主业(房地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希望有实力的企业介入,能更好地发展浙江足球。”

  宋卫平投资绿城足球13年,据统计他至少拿出来10亿人民币,除了名气之外,这笔巨大的投资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回报,现在绿城正式表示“如果由我们自己硬撑,肯定会缩减开支”,“绿城要对股东、股民负责,在房产形势如此紧张的状况下,不可能再把大笔的钱花在足球上。”沈强说,“2011年我们的投入是一亿多元,2012年如果还是我们自己投资足球,那么投资额度有可能会在8000万元左右。”

  理想主义的破灭

  宋卫平痴迷足球,这是绿城投资足球的最重要原因。据房地产界有关人士介绍,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的宋卫平爱讲“人文”,喜欢谈“理想主义”,坚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并将这一性格直接移植到房地产开发上面。

  对于房屋的品质,宋卫平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他要抓项目的很多细节,亲自给重要项目挑选材料,连卫生间装修都要认真检查,他认为房子是“有表情,有美感,有艺术,有生命”的,房子“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事实上,宋卫平不仅对于房子苛刻,对于足球、对于本俱乐部同样是“高标准,严要求”,这被外界人士批评为“近乎吹毛求疵,近乎多疑了”。

  本赛季杭州绿城高开低走,赛季初期,他们在亚冠、中超两条战线齐头并进,但球队很快便迷失了方向,不仅未能在亚冠小组中出线,在中超联赛中也身处中下游之列难以自拔。此时,原本对球队主帅吴金贵十分尊敬、十分信任的宋卫平,突然在队中搞了一次“民意测验”,之后便架空吴金贵,杭州绿城的训练、比赛交给由七名球员组成的“队委会”负责。“杭州绿城队委会近乎儿戏。”面对外界的冷嘲热讽,宋卫平安然自若。“我们老板就这个脾气,他不仅坚信自己的判断是对的,而且真的认为自己的决定在短时间之内便能改变整个形势。”绿城一名员工在接受杭州媒体采访时这样说。最终的结果,证明宋卫平太自信、太偏激了,“忍辱负重”的吴金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板(宋卫平)后来私下里跟我说,他是想把自己在房地产行业中的一些经验移植到足球俱乐部之中,我当时就表示行不通,但他太理想化了,不听我的,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房地产调控让绿城集团身陷财务危机,“队委会”的失败让宋卫平开始冷静反思自己美好理想与冷酷现实之间巨大的差距,他不再认为自己的队伍能够在三年之内夺取中超冠军,也不再认为参加亚冠能让杭州绿城在整个建设上更上一层楼,他变得有点心灰意冷……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理想,就这样破灭了。

  畸形的中国足球产业

  有关杭州绿城的新闻依然不少:宋卫平放出话来,表示绿城既没有垮也不会垮,他本人对投资足球依然有足够的兴趣;而杭州绿城队聘请前日本国家队主帅冈田武史担任主教练,从而开创日籍主帅担任中国职业化俱乐部球队主教练的先河;杭州汇聚了数千家日资企业,其中几家愿意出资赞助杭州绿城队,一旦冈田武史到来,年薪不用绿城操心;部分绿城内部人士不愿聘请日本教练担任球队主帅……更多的人不再关心这些细枝末节,大家更想知道绿城此次的“叫卖”风波会不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今天宋卫平的窘境,明天的许家印会不会也要面对?“房地产足球”的寒冬是否已经来临?

  事实上,各个房地产商经营状况不一样,“房地产足球”出现分化本就是可以预期的事情,一部分经营状况不良的俱乐部很可能因为难以为继选择压缩银根,甚至不排除像绿城一样选择有条件地退出,另一部分经营状况良好的房地产商则仍会将地产足球进行下去。本来,足球联赛的经营才是左右俱乐部发展的根本因素,为何我们如此担心“房地产足球”会迎来寒冬、如此在乎房地产商的脸色?说到底,这主要是因为畸形的中国职业联赛远远没有形成盈利机制、没有找到赚钱模式,各家俱乐部进军足球,尤其是房地产企业进军足球,除了冠冕堂皇的“回报社会”等说辞之外,原本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如此担心“看不到利润”的投资者会抽身而去,从而让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遭遇致命打击。

  只有从“投机足球”、“广告足球”、“行业足球”进化为“产业足球”,各家俱乐部的自我造血功能得到极大改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才不用去看别人的脸色,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提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