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人生是场马拉松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校和家长向孩子们施压的理由冠冕堂皇。

  如果非要把人生比作一场竞赛,那么它并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因而青少年的求学期,只是人生迈出的第一步,孩子们考卷上的分数并不预示着他们未来的人生走向。现实生活中,不少成大事者,恰恰是当初班里“不爱学习、不被看好”的“坏孩子”。不要以为这些调皮鬼们虚度了光阴,其实他们同样在蓄力,强健的体魄、自由的意志和灵性的思维,这些比书本知识更重要的积累让他们在进入成年、步入社会后,获得了惊人的加速度。

  诚然,如今的应试教育下,一分之差可以决定孩子能否考入重点大学,进而可能影响他们的前途命运。但是,一张高等学府的毕业证绝非成功人生的保险单。如果为获取一纸文凭甚至以牺牲健康、透支生命为代价,则更是得不偿失。有人将健康比作数字“1”,事业、金钱、婚姻、家庭等等都是附着其上的“0”,如果“1”倒下了,它身后纵有再多的“0”,也是一场空。

  健康是人生难以失而复得的财富。尤其是青少年,正处于身体成长发育最关键的时期,身体一旦遭受严重损伤,日后将难以修补,造成一生的缺憾。

  如今,孩子们因学业负担过重,无暇锻炼,体质不断下降。很大程度上,这是学校与家长本末倒置的教育观造成的恶果,而“重智轻体”的教育方式也往往事与愿违。当孩子们起早贪黑、年节无休、一天十几个小时枯坐在书桌前,当他们已身心疲惫、反应迟钝、记忆衰退、想象枯竭时,他们还会对满眼的文字、数字产生激情与兴趣吗?他们还会有令人满意的学习成效吗?

  无数事例早已证明,体育是独特的教育手段,可以促进孩子们包括智育与德育在内的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年过八旬的科学家袁隆平,至今还身板硬朗地在田间地头研究杂交水稻,不断为人类做出新的贡献。袁先生保持旺盛精力的秘诀是,每天坚持打排球,这是他一直痴迷的运动,从小养成的锻炼习惯让他受益终生。

  因此,如果在一个更广阔的时空去规划孩子的未来,家长们就会少些焦虑不安、多些理性从容,就不会因为儿女没有考得“双百”而暴跳如雷;不会看到其他孩子的进步而盲目攀比;不会对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蠢蠢欲动。他们会懂得取舍,懂得健康才是孩子幸福人生最厚重的基石。

  许立群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育运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