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女排世锦赛仅第十反是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23:31  东方网-文汇报

  因为时代的缘故,曾经辉煌的中国女排被赋予了神一般的光环。经历了30年附魅和祛魅的过程,这支曾被视为不可以被战胜、亚军也不算作成功的队伍,终于回到了凡间。拿下季军和奥运资格,所有女排队员都激动得不能自已,这是对她们付出的认可,不会有人再像沙鸥那样将银牌抛入大海。所有的奖牌、名次都值得尊重,这正是努力工作得到的回报。

  即便已是脚踏凡间,女排仍是一支最特别的中国体育团队。“你们一直都问我压力大不大。压力真得很大,大得我都不敢去想。”这是可以喘一口气的俞觉敏的坦承。按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话说,这压力“不仅仅来自对手,更来自我们自己对成绩的要求”。

  在众多国人眼里和心里,中国女排仍应是一支至少能维持一流成绩的队伍。去年的世锦赛,终于抹去了最后一块遮羞布,第10是耻辱,更是一种解脱。事实虽残忍,那这样才足以终结所有人的幻想。惨败,成了祛魅的催化剂。俞觉敏说,正是那个第10,让他坚定了使用新人的信念,于是乎,才有了今天的打法和成绩。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祸兮福之所倚”。

  现在,怕就怕,那些怀有女排情结的人士们(管理者、支持者皆有)又煮沸了自己的一腔热血,忽略俄罗斯和古巴缺席杯赛、诸强几乎都有核心队员受伤倦勤的事实,开始飘飘然做起女排重返一流的梦来。有前车之鉴,1991年胡进率领的中国女排力夺世界杯亚军,却在次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惨遭滑铁卢,忝居第七。若真如此,俞觉敏今天这张奥运会入场券之福,便是明日之祸。

  国人的女排情结,仅仅只局限在国家队这一支队伍、十多号人身上,往往到了大赛才集中爆发。

  2003年世界杯,陈忠和率队夺冠,当年新华社播发的赞誉文章中有这么一句,“体育改革和排球联赛为年轻的中国女排夺取世界冠军打造了扎实的平台,让中国女排继续在世界大赛上为国争光,也让女排姑娘们每个周末都能给球迷带来快乐,这是时代对女排新的定位。”只可惜,时隔8年,这个时代对女排的新定位,表现得并不清晰明朗。排球联赛的绝大部分场次门可罗雀,绝大部分球队是换了层皮的专业队,体育改革在这里,只是一个被植入的概念。

  今日之女排,不可避免地成为一项日渐萎缩的项目,但仅仅因为间歇性的大赛女排情结,而被勉强支撑着,对于项目而言,如此情结是福还是祸,的确难下定义。这也只能说明,祛魅这个化学变化,仍未真正完成。

  (本报东京11月18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