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国足失利不是社会的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4:10  新闻晚报微博

  随着中国男足又一次倒在宿命的轮回里,舆论的讨伐和反思又如期地席卷而至。失败、反思,再失败,再反思,在中国足球老套而乏味的戏路里,终于有了些许新意——当对战术的探讨早已经显得肤浅,对体制的反思也过于陈旧时,责任的无限扩大化就成为了中国足球开出的最新药方。

  每一次失败,对于中国足球的各类诊断书就纷纷出炉,春秋几十载,中国足球虽然病入膏肓,沉疴难愈,但反思的深度却与日俱增。从体制落后、观念陈旧,到青黄不接、后继无人,从管理混乱、官僚当道,到黑哨横行、假赌猖獗,对于中国足球,几乎每一个人都是评论家,都可以痛陈时弊,指点迷津,但却没有一个人能够妙手回春,除了那个只谈快乐足球的塞尔维亚老头。

  如今面对国足的再次早衰,对于中国足球的反思和诘问,也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以前有人说过,中国足球就是一个痰盂,谁都能来吐两口,而如今,中国足球就像牛皮糖,谁粘上就甩不掉。在最新的中国足球“祸首”名单上,教育部和房产开放商也不幸上榜,据此推而论之,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深刻的反思也浮出水面——中国足球的失败是全社会的责任。

  如此深刻而沉重帽子扣下去,中国足球算是彻底解脱了。一场失利,羞辱的不再是那群习惯了被羞辱的人,尤其是某著名解说员的追问下,这场羞辱刻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脑袋上。按照如此逻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悲剧的制造者——别怪有人看穿了你的用心,每个人都有责任,其实就意味着没有人有责任,所谓法不责众,于是天下又是一番歌舞升平。

  要说是社会的责任,你让饱受多年战火,连主场都没有的伊拉克情何以堪;要说是社会责任,你让球星多出自贫民窟的巴西足球情何以堪;要说社会责任,你让只有在奥运年才能偶露峥嵘,却能光耀世界的冷门项目情何以堪。

  如果说,国足失败是全社会每个人的责任,那北京奥运会的51金是不是也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功劳——虽然从上到下的感谢已经成为了中国运动员的“八股获奖感言”,但扪心自问,当无数运动员甘受寂寞,熬尽青春时,和我们每一个人又有多少干系。

  为对中国足球的未来计,对人才培训体系和体制的反思无可厚非。但如果因为茫然无路,就深刻无度;因为看不到希望,找不到方向,就让思想乱飞,随手就是一把“暴雨梨花针”,撒向人间都是理,有如此这样的反思,恐怕才是中国足球最需要反思的地方。

  当年的施拉普纳有一句名言:如果你不知道把球往哪里踢,就往球门里踢。如今的中国足球,如果你不知道从哪里反思,就往无限深刻里反思。照此逻辑,到了中国足球的下一次兵败,恐怕只能去找联合国算账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