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中国社会根本没理解足球的本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9:59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特约嘉宾 颜强(微博)):稍微透出一丝暖意,迅即便有彻骨严寒再度袭来,中国足球的境况,便是这样的残酷。许多嘲讽中国足球的俗语,这么多年来,几如陈词滥调,但是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描述,在中国客场再负伊拉克之后,显得如此的准确真切。

  四年前的世界杯预选赛,同样折堕于二十强战中,2008奥运会还没开始,2010世界杯已经出局。当时可以指斥嘲弄杜伊科维奇和福拉多这些前南廉价教练的无能,可以辱骂谢亚龙南勇杨一明这些当局者的昏庸。八年前同样在第一轮小组赛被淘汰,可以指责阿里汉是个"饼才",可以戏谑严世铎的官风。过去这两届预选赛,至少还能找到八年前对香港最后一战的点球不入,四年前在昆明首战澳大利亚的邵佳一(微博)点球不入。

  2014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我们连辱骂抱怨的发泄机会都不多。看过中伊之战的球迷,都能明白,这支球队确实很努力,主教练也是国际级的,主教练赛前的安排,也基本上执行到位了。然而这样一群队员,竭尽全力,仍然无法进球,最终落败,防线质量的确是差,可客场战伊朗,不能取胜,则只有面对国家队再空洞四年的局面。

  又是四年,人生当中有多少个四年,特别是能投注自己精气和热望的四年。观看欧美职业足球比赛,总能在现场看到一些白发苍苍的面孔,等我们也到那样的年岁,沧桑之外,眼神里是否还能有同样的热情?我怀疑。

  比赛结束不久,我在微博里写过一条,觉得作为一个足球媒体从业人员,简直成了一种受虐。可是想想那些更纯洁简单的球迷,那些只抱着热望观看比赛支持中国足球的球迷,这样的四年过去,难测的四年到来,会是何等的煎熬。

  然而顾影自怜,哀怨身世,是最廉价也最虚弱的。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我的自怨自艾而停止前进的脚步,就像十年前中国国家队或许还能和日本国家队一战,如今早已瞠乎其后。倘若中国足球,依旧在这样的惯性中延续,联赛依旧如岸上之河,青少年培育仍然无人问津,国家队循历运转的话,四年之后,没有最差,只有更差。与缅甸尼泊尔为伍,好像从没人敢相信,但这样的衰落,四年或八年后,便会成为现实。

  每次惨败,都有推倒重来的说法,也都有寄望环境得以整饬,让未来更好一点的说法。只是这样的期待,从来没有向现实转化。足球在中国,是一项先被政府抛弃,后被社会抛弃的运动,因为中国社会根本没理解足球运动的本质。之所以还有如此之高的社会关注度,是因为这项运动原本的美丽。所以足球在中国早就沦为了观赏运动,一棵生命力枯竭的盆景。

  归咎体制,抑或推倒重来,爽利得很,却也要支付巨大的成本。在一个没能理解足球,只关注竞技成绩的社会里,这样的投入不可能长久。足球是什么?足球是一项最能聚敛社会力量,最能传达公众情感的运动。足球也是一项最能培育青少年心身成长的运动。

  所以中国足球需要的是更多生命力的注入,政府或民间,资金或时间。理性的完美方案,不可能在这样奇特的社会环境中找到,但每一分投入,都会有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