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中国足球最缺快乐

  在国足基本无缘巴西世界杯之后,有媒体撰文指中国足球“六缺”:缺政策、缺脉络、缺观念……

  要我说,政策、观念等方面,伊拉克肯定比我们还要缺,但他们却依然可以战胜我们。与中国足球“不差钱”相比,他们的经济条件要差许多;但伊拉克队唯一不缺少的就是他们对足球的热情。即使在战火纷飞的街道边,依然少不了踢球者的身影——就像曾经执教过伊拉克国奥的德国人伯纳德·斯坦吉所说,足球能给他们带来快乐。

  除了当年短暂的米卢(微博)时期之外,快乐,一直是中国足球最稀缺的东西。没有快乐,何来热情?这么多年来,足球从娃娃抓起早就成为了大伙的共识。但如何让青少年回到球场上来,却一直是个众说纷纭的难题。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日本足球的纪录片,日本地方足协举办的一个夏令营,吸引了那个城市近千名青少年报名。许多两三岁的小朋友们,一会用脚一会用手,与足球玩得不亦乐乎,而一旁的教练则在不停地对他们进行鼓励。

  其实,足球本应该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球迷之所以去踢球,是因为他们在球场上感受到了快乐;对于那些青少年而言,是同样的道理。对于中国足协而言,如果想要吸引更多青少年回到球场,首先要做的就是提供场地,让这些儿童能够在场上玩,感受到快乐。反观国内,职业足球把足球变成了完全的赚眼球、赚金钱的工具,谁会在意那些上场的球员背负的压力?而对于那些地方官员而言,足球则是自己往上爬升的工具,谁会在意那些青少年没有踢球、没有玩耍的场地?

  所以说,中国足球最缺少的是快乐。国足与新加坡的比赛在即,国足队员们还是放松心态,去享受比赛吧——运动本是件快乐的事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