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再见巴西 这就是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13:55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尽管很难接受,但这就是现实。北京时间昨天深夜,在客场0:1输掉了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之后,中国男足实际上已经与巴西世界杯道别了。比赛仅剩两轮,4战1胜3负的中国队落后排名小组第二的伊拉克整整6分。没机会了?也不尽然,但要这个机会成真无疑比登天还难。首先,我们必须赢下了后面的所有比赛,还得进尽可能多的球,同时,我们还得指望伊拉克在对阵约旦和新加坡的比赛中一分都拿不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一个与伊拉克比拼净胜球的机会……

  算了,还是别傻了,今天的中国足球现状就是如此,2014巴西世界杯,我们已经没戏了。

  现实很残酷

  关于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国足球曾经有过很美好的想像,而当我们进入一个没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伊朗中任何一支球队的小组,更是在很大程度上丰满了这种想像。但现在回首看来,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浮云,而人们之前所有的美好想像只能算是幼稚的表现,在中国足球荒废了整整十年之后,我们凭什么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这座足球殿堂,我们甚至连进入亚洲区最后十强赛的资格都没有。

  这就是现实,残酷的现实。

  昨晚的比赛,国足小伙子们都拼了,我们在进攻线上获得了机会,我们也在防线上暴露了漏洞,国足队长李玮峰赛后的一番话可谓说到了点子上,“大家都说前锋浪费了几次机会,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如果每个环节都做得非常好,就不会这样,输球就是因为能力上存在不足。 ”的确,如果在射门、防守各个环节都不错过机会,也不给对手机会,那中国队也就不是中国队了。

  纵观国足的前四场世预赛,似乎有着一个惊人的相似,那就是上下半场,球队的表现判若两人,国足总是能在上半场获得很好的机会,但一到下半场就立即蔫了,对此李玮峰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因为现在球队这种踢法,对于球员的体能要求更高了,但我们球员现在的身体条件跟教练组希望的踢法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卡马乔刚来时也说很多球员在场上都是在走,没球的时候都不知道在做什么,中国队员的身体能不能应付教练组所期望的90分钟。 ”

  虽然已经告别世界杯,但李玮峰坦言,中国足球请来卡马乔绝不是错误,“我觉得卡马乔适合中国队。输球是因为现在的中国球员、国家队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但卡马乔到来之后我们已经有了很大改变,包括以前打客场,可能有平的时候也有赢的时候,但是场面上不是太好。你看现在的场面,这就是中国足球想要的。 ”

  未来仍美好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卡马乔在休息室里向队员们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可能今天足球并不是我们的朋友,但是不等于未来不是我们的朋友。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句话可能有着更深的一层含义,过去十年,是中国足球从高峰跌向谷底的十年,是足球不堪回首的十年,但这并不意味着将来的中国足球,依旧会让我们不堪回首。

  赛后,率领球队出征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表示,输球的责任由足协一肩承担,“球员和教练不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 ”于洪臣表示:对于足球这项竞技体育运动来说,四年一个周期,这一次失利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将来会继续失利,要知耻而后勇,中国体育也有的其他落后项目也是通过二三十年重新崛起的,“现在,我们立足于抓青少年,立足于联赛,立足于竞赛改革,包括校园足球,从整体系统上进行打造。我认为我们选择的这条路是正确的,中国足球的路还很漫长,我们要有耐心,作为足球人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如果是10天能干完的活,我们争取在不违背规律的情况下提前几天做完,这样也会把和别人的距离缩短,因为现在我们不是赶超别人的问题,而是缩小差距,这就是客观现实。 ”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中国足球不怕输,但不能丧失信心,也许如今的很多人都将中国足球当成了一个痰盂,有事没事就来吐上一口痰,但看看上赛季暴涨的中超联赛球迷人数,就能知道更多的人依旧对足球心怀期待。 2014年的巴西我们是没戏了,但2018、2022中国足球依然会争取有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