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文辉:古力摆脱低迷之战

  体坛论语

  不知不觉间,29岁的古力也是奔三十的人了;不知不觉间,古力也已经摆脱了国内棋战1年无冠的尴尬,并在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中先下一城,给自己的卫冕之路开了个好头。这也是近期古力豪取的8连胜,将自己从8月24日三星杯小组赛后的各项赛事战绩改写为14胜3败1无胜负,期间连克孔杰(微博)、李世石、李昌镐等高手。充实的古力正在稳步走出职业生涯的第二个低潮。

  古力的低迷是中国棋坛的三岔口,BC卡杯被李世石狙击,也成了今年度中韩争霸的分水岭,迄今中国棋手在BC卡杯、春兰杯和富士通杯三项世界大赛都甘拜下风。而对古力的担心更来自于他国内棋战的“白身”,去年三星杯达到顶峰的世界第7冠之后,古力在国内遭新锐冲击、在国际被宿敌狙击,俨然已成强弩之末。

  不过,真正的男人拿得起放得下,真正的高手走得了阳光道也过得了独木桥。盘上之争,全因一子;王者之道,存乎一心。职业高手,不惧怕山脚下的一再跌倒,最怕的是顶峰上的一时泄气。如果古力还有目标,那一定是李昌镐的世界第17冠和李世石的第13冠,尤其是在古力职业生涯已取得38冠、世界大赛满贯梦还剩一个应氏杯之时。谁都难免遇到极难跨越的坎,意志不坚定者往往随波,痛定思痛者才能不逐流。去年夺取三星杯之后古力曾豪言一年夺一个世界冠军,如今观之确非随口所言。在新锐争先恐后上位的棋坛,对于古力和李世石等前辈迟早被超越,而在被完全超越之前的与命运之抗,更能体现王者的气度与风范。与其说因为古力再次杀进4强而欣喜,不如说因为古力还存有一股气而欣喜。只有这股夺冠之气还在,就等于古力打开了兑现豪言的大门。事在人为,气在有为。   

  ·张文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