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采夫:日本足球没有秘密

  文/潘采夫

  十多年前打中国队,日本人从来不敢懈怠,还经常打不过。那时候中国队只怕韩国队,被韩国队踢郁闷了,就打日本队泄火,用身体和拼抢拿下他们,都知道日本人怕逼抢,他们缺少踢球的天赋,只要派上宿茂臻张玉宁,就能用头把球送进大门。

  2002年,中国队冲进世界杯,从那之后,开始折戟在十强赛,栽倒在奥运会预选赛,直到今年,望着20强赛的大门叹气;而日本足球,从世界杯16强,亚洲杯连庄冠军,直到女足世界杯冠军。两国足球走在南辕北辙的路上。

  更令人沮丧的是,他们已经不看我们这个东亚邻居一眼,有位日本国家队的教练,甚至不知道中国队请了卡马乔。跟我们比赛,他们会礼貌地派出二队,来中国踢球,他们会打出条幅“谢谢China”,特别的彬彬有礼。

  我相信,1998年的日本足球,已经有了自己的发展纲要,并开始蹒跚上路了,只不过当时正在夯土打地基。我就听说过一个传言,日本每年有3万足球少年自费去巴西求学,但这种传言在我脑中一闪而过,待猛然再想起,日本足球已经长成了森林。

  记者东渡归来之后发现,日本足球真的没有秘密,前阵子蔡振华韦迪他们去日本取经,日本足协把一大批资料无偿赠送,不要任何条件回报。而且,随便一个人去日本足协访问,都不难索到他们的足球发展纲要。

  什么都告诉你,但你就是学不会,这才是最要命的。如果说真的有秘密,我只能将之归纳为两个字:认真。

  学习日本足球,是中国足球重建之路不可回避的课题。试看近二十年来,有哪个足球弱国,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打破世界足球的格局,成为足球强国俱乐部的一员的?非洲曾经最被看好,但天赋之外的东西毁了他们。最后你会发现,只有日本。

  非洲人拥有天赋,而日本足球拥有除天赋之外的一切。这就是我们要向日本足球学习的原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日本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