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被“横扫”的中国学校足球

  《深圳商报(微博)

  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新华社发出电稿,澄清俄罗斯少年足球队横扫多支北京小学足球队系“误传”,强调对方战绩是6战5胜1平,并非6战全胜,且只有两场大比分胜利……显然,“横扫”一说,刺痛了某些人的神经,以致国家通讯社主动介入,以正视听。

  一口咬定对方是专业体校队,恐怕不足为信,因为从始至终人们看到的都是一面之辞,仅采信单方说法难免有失公允。而就算对方是专业体校队,我方球队也“拿了大大小小不少冠军”,显然不全是乌合之众,大比分输球同样令人触目惊心。

  按理而言,10岁出头的小朋友踢球,游戏的成分居多,输再多也大可一笑置之。此事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根本原因,是激发了国人内心深处的隐忧——成年队丢人现眼也就罢了,青少年球队也如此不堪,中国足球的未来在何方?!

  被“横扫”不过是表象,更残酷的事实是,很多中小学体育课内容被压缩或取消,体育设施被当成废品卖掉,别说在农村,即便是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拥有标准足球场地的中小学也是屈指可数,踢球的孩子寥寥无几……换言之,当教育理念出现严重偏差,体育沦为可有可无的装饰,中国足球的后备体系已然成了无源之水。

  前段时间,蔡振华和韦迪率领大队人马赴日本考察,主要是想借鉴对方学校足球的先进经验。问题是,日本学校足球再好的经验,能移植到中国来吗?管用吗?应试教育,岂是蔡振华想改变就能改变的。传说还要成立一个可以协调多部委的足球办公室,不禁令人哑然,如果足球靠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能搞上去,当初为何还要启动职业化改革?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前提是要从大人抓起。中国足球最优秀的人才、最优质的资源,全都投给了国字号球队,青少年体系完全是一个烂摊子,这样的现状,断不是拨点钱做做表面文章,或者弄些体教结合的样板工程可以改变的。事实上,所谓的“体教结合”,仍是功利主义的产物,被当成了另一种工具或途径。体育本来就是教育的一部分,体育应该深入人的心灵,成为一种爱好,一种天性,一种信仰。

  想改变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说到底先要改变中国应试教育的现状,这是一个何等复杂、何等艰巨的任务。从这个意义来说,中国足球真不是三五十年就能看到质变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俄罗斯少年足球 北京小学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